紧抓落实,引领基层建设“脱虚向实”

2019-07-13 21:2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三秋叶

基层向来是实践的火热疆场,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但与此同时,也是遍布“棘手事”和“矛盾窝”的巨大场所,如此,便给基层建设带来了不少难题。

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通过18条“干货”,力求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激活基层一池春水。

基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处理好“条条”与“块块”的关系。而在实践中,如何让街道、乡镇所代表的“块”与职能部门所代表的“条”相互协调,而不是彼此割裂、掣肘,是一道思考题,更是必答题。我们看到,《若干意见》针对权责不清、责大权小等进一步理顺了乡镇(街道)职权事权,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合理划分县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为“条条块块”的畅通创造了条件,打通了脉络。

基层建设不容易,特别是基层形式主义泛滥引发的各个层面“做虚功”。以至于“各走各的道,各唱各的调”交织混乱,问题越积越多,方向越来越模糊,基层建设越来越难。

此次出台的《若干意见》共分9个部分18条,以问题为导向,直指基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既明确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政策方向、工作思路,也制定了目标任务和措施办法,确保了基层建设“脱虚向实”。

不管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抑或是厘清基层普遍存在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等问题,《若干意见》都指向了基层建设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并且为之开出了“药方”。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不落实不过是废纸一张。正是有着清醒的认识,《若干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财力保障这两方面对领导机制和责任考核等做出了严格要求,而这种对保障措施强化,确保了把文件的“含金量”真正转换为基层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基层建设之难,不仅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更难在如何有效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此,《若干意见》明确解决基层待遇保障偏低的问题,同时从健全培训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健康体检制度、带薪休假制度和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完善生活关怀帮助机制等方面着力,给予基层干部关心关怀。

当然,基层建设之策,其要义在于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坏习惯。做到这一点,就要确保《若干意见》在更广泛的层面得到理解并执行。马克思曾经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只有正视利益,才能理性对待利益,才能确保基层建设更上一层楼,而不是搭建空中楼阁。而《若干意见》所传递出的指导思想,就在于要求基层建设单元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的利益和积极性,确保基层建设这盘大棋局“活起来”。

这是个振奋人心的信号,处在新时代的湖南,旨在当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旨在激浊扬清、兴利除弊,打通基层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如此才能更好激发基层建设的效能,才能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巩固、基层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才能打造一个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新湖南。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