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建设一池春水

2019-07-13 19:1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中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中化

7月1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吹响了我省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冲锋号。

基层是党的组织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政策全面完整执行,从根本上说要靠各地方基层“神经末梢”才能落实落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建设,相继出台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减负等系列文件。湖南省委着眼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现实,历时近3个月学习调研、修改完善,才最终出台《意见》,打出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一套“组合拳”。

《意见》坚持以基层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精神,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原则。《意见》全面收集基层长期存在而没有切实解决的难题,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形成草稿后充分征求相关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应该说达到了集思广益的目的,既要做到科学性、针对性,又要力求务实性、可操作性。

《意见》的鲜明特色是干货爆满。总计18条举措,条条实打实。譬如,关于基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将清单制度延伸到基层,明确基层的责权利,这就从根本上保障了基层运行的科学组织架构。又如,长期遭到诟病的基层干部晋升“天花板”问题,《意见》规定对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优先交流使用,注重选拔优秀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市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省直单位内设处室副职。这样的用人导向,打破了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和动力。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基层建设。不仅要持续加强基层建设人财物的投入,而且还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实际工作的难题,源源不断地激活基层建设一池春水。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