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姻”托起脱贫致富梦

2019-07-13 15:1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游德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游德福

7月11日,湖南洞口县江丽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沙镇月英村扶贫车间,村民在加工电子产品。该县号召民营企业到乡村创办扶贫车间,助力扶贫。今年,全县新增村企“联姻”扶贫车间48个,帮助1.2万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村民5400多人。(7月13日《湖南日报》)

新建扶贫车间48个,帮助1.2万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村民5400多人。这样的数字读起来非但不会觉得枯燥无味,反而让人觉得余味无穷。想想吧,在这个只有90万上下人口的丘陵山区县,也是革命老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以村企“联姻”的举措帮助万余人就业,使得5400多贫困户人口走进扶贫车间拿到自己可心的薪酬收入,从此摘掉“贫穷帽子”、步入致富的阳光大道,这是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啊!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是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社会力量,各地党政及工商业者联合会通过将扶贫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体制教育和实践结合,使民营企业家通过扶贫实践深入了解国情、党情、民情,实现了做贡献与受教育的统一,扶贫社会服务工作也因此成了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抓手,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为打赢脱贫攻坚仗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正如一名民营企业家所言:“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民营企业应该有担当,要有奉献的精神。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是国家的第一件大事,也为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绝不能当“旁观者”,理应积极加入到村企“联姻”中去,与社会各界拧成一条绳,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深入推进村企“联姻”,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鼓励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设立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使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就近务工实现脱贫致富提供有利条件。村企“联姻”让社会力量加入脱贫攻坚,一方面壮大了扶贫力量,促成了扶贫大格局的形成,在扶贫工作中与社会组织加强合作,共同研讨创新扶贫方式,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服务脱贫攻坚事业。再一点就是,村企“联姻”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夯实了村级产业基础,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村企“联姻”托起脱贫致富梦。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役需要明确“政府引导,群众主导,社会参与”的总思路,达成广泛共识,凝聚社会力量,才能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我们要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以更大力度支持脱贫攻坚,促使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专业力量,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将为脱贫攻坚事业增添更大力量,形成更大合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