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微信红包背后的权利腐败与监管缺位

2019-07-12 14:4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杨俊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纪委通报了一起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腐败案件,一名“90后”合同制聘任人员小陈在工作过程中,从收受小额微信红包开始,逐渐丧失原则底线,大肆进行权钱交易,并一步步加大受贿金额,走上腐败堕落之路并最终被纪委查处通报。(人民日报)

这起由微信红包引起的贪腐案件,值得我们引起警惕和反思。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岗位上,工作制度不够规范,部分权利在个别工作人员手中过于集中,一开始就给了其“钻空子”的可能性;与权力相对应的监管没有到位,则进一步让工作人员拥有了侥幸心理;而微信红包等金融商务工具的出现,提供了新的敛财途径和技术手段,也成为了权力腐败的最后一块拼图。

在基层,尤其是需要经常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业务岗位,由于和民生息息相关,再小的权力,如果没有规范的工作制度和严格的监督监管,很容易就膨胀成绝对的权力,造成“一人当家”的局面。只有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建设,才能规范权利的使用,消除权力腐败的客观条件。

在某些单位中,人员组成多样化,公务员、事业单位、合同制等性质的工作人员兼而有之,因此常常容易出现管理标准不一致、思想红线不一致的情况,此次小陈的腐败,初始正是源于“党纪国法约束的是领导干部,是中共党员,是公务员”的错误想法,由此可见,统一管理标准,保持思想一致,是预防此类职务犯罪的首要措施。

随着微信、支付宝等APP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新的敛财途径。虽然微信红包每次有金额限制,但日积月累,腐败金额也十分惊人,这种化整为零的手段对于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新的课题,除了严肃纪律,更多有效的预防技术手段也有待开发和应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