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产业发展合作迸发时代新火花

2019-07-12 11:2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尤福]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邓尤福

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10日下午,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7月11日,《四川日报》)

川渝自古一家亲。在座谈会上,川渝两省市各自提出了推进全面合作一系列的好建议。而推进产业发展合作正是其中之一,如重庆提出“要更加注重加强产业协同”,而四川也提出“深入推进产业协作共兴”。并就此签订了《明确推进成渝城市群产业协作共兴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明确将重点加强汽车和摩托车产业、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交流、食品饮料产业交流等五大领域。不得不说,这是川渝产业发展合作迸发出的时代新火花。

在推进两地产业发展合作上,川渝两地都不谋而合地提出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充分说明川渝两地在产业发展合作上都有着共同目标。而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看,重庆强调坚持补链成群、相互配套,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制造业发展。四川强调合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就其实施路径而言,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其指向都是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随着自贸试验区的逐渐壮大,贸易、物流、金融、高端制造产业勃发,已形成以贸易、物流、金融、高端制造为主的产业和企业群体,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而四川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为引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四川产业驶上发展“高速路”。可以说,川渝两地都具备了打造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的条件和基础。

在本次座谈会上,双方不仅明确了五大领域的产业交流,还从发展要素上精准对接,提出依托两地铁路、水路、公路互联互通,形成定位明确、布局合理、协作配套、成链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经济走廊,共同推进优势产能、企业、产品“走出去”。从这一合作举措中,足以看出方向的明确,思路的清晰。而这正是两地推动产业发展合作的信心和决心所在。

当然,只有目标与思路还不够,关键是要把实现这一目标的举措落实到两地推动产业发展合作的方方面面,工作的各个环节。抓好落实,关键在人。因此需要川渝两地广大干部勇于担当起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的责任和使命,贯彻落实好此次座谈会精神,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按照双方既定的方向路径,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举措一项一项地落实,把发展难题一个一个地解决。以川渝产业发展合作新进展,展现区域协作合作新作为、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新突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