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开些“晚会”,莫让干部白天“打瞌睡”

2019-07-12 08:1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潘华]
字体:【

段官敬

日前有媒体披露,某些地方的扶贫工作中开“晚会”的情况比较严重,事情不管轻重缓急,一律连夜开会传达,并且动辄周末劳师动众加班,让晚上开会、熬夜加班成为常态,令扶贫一线干部白天疲惫不堪、瞌睡不止。

精力充沛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晚上开会、白天瞌睡,本末倒置已然违背了实干作风和求真原则。此外,任意挥霍基层干部的身体资本,无疑是破坏其“革命本钱”,既侵犯了干部正常休息权,也不利于工作持续开展。到头来,还是会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要知道,干部踏实干一分、群众实在多一分,“瞌睡”干部必然无法让群众满意。

现实中,一些“晚会”水分过多、虚头巴脑。譬如有的“瞎掰弄”,一句话拆开说,“一把手”讲完、“二把手”说、接着分管扶贫领导谈,本可以“三分钟”解决,硬生生拖了三小时;又如有的“原地转”,一次动员、二次推动、三次调度,反反复复“炒剩饭”、啰里啰嗦“喊口号”,既没干货指导,又无实质见解。诸如此类,不仅消耗了宝贵的扶贫时间和工作资源,而且与担当尽责、真抓务实的应有节奏不搭。

“晚会”不断、白天“瞌睡”,容易让人联想到一则典故:一秀才酷爱读书、常伴萤光夜读,有倾慕者闻名拜访。然白天不见其人,便问其书童,未料书童答道,白天捉萤火虫去了。白天将工作节奏抓牢带紧、高效完成任务,何必硬要拖到晚上开会布置、动员推动。

诚然,势有急缓、事有轻重。扶贫工作复杂性、艰巨性、突发性兼而有之,难保有“不能过夜”的大事要事。对此,的确须秉持“今日事今日毕”的态度和韧劲,将问题及时解决、把任务完成彻底。但在日常扶贫工作中,倘若无原则、习惯性让精气神被“晚会”大肆消磨,导致扶贫干部变成“瞌睡”干部,就难逃形式主义变种的嫌疑。

扶贫追求真扶贫,真扶贫得下真功夫、实功夫。扶贫干部是抓落实、传帮带的关键一环,定然不能白天“掉链子”、晚上“连轴转”。所以还得有效规范扶贫工作、科学制定制度,确保扶贫“晚会”少一些、干部“瞌睡”少一些,精力状态足一些、奋力实干多一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