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产业跟着人才走”新节奏

2019-07-12 08:0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闻一言] [责编:潘华]
字体:【

闻一言

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充满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艰苦探索,这其中,对于人才使用价值的认知也是经历了由低到高的转变。当经济发展处于较低阶段时,“人才跟着产业走”是普遍现象。如今,人才的作用日益凸显,一些地方不再用传统招才引智方式来发展经济和产业,而是把人才作为振兴经济和产业的着力点,“产业跟着人才走”成为了新的方向和目标。

何谓“产业跟着人才走”?具体操作就是引进一个人才,创新一项技术,带来的结果是形成一个产业、开拓一片市场、构筑一方优势,从而实现人才作用与价值的最大化。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无比的迅猛,更迭的速度超乎想象,从“人才跟着产业走”到“产业跟着人才走”,凸显出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价值变化的脉络。比如,南京江宁开发区打造了由沈国荣、薛禹胜两位院士领衔的智能电网产业人才链,7.7平方公里的智能电网产业园实现千亿产值;南通市引进国际物理奥赛金牌世界首位女性得主毛蔚博士团队,成立飞昂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已成为国内唯一能研发生产光模块芯片和模块集成的制造商……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表明,吸引人才已经进入一个更高阶段,跟不上这个节奏,恐怕会掉队,甚至失去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跟上人才引进新节奏,必须加快由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转变,由制造环节向产品设计、品牌营销环节延伸,由贴牌生产向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转变,最终实现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从2016年开始,湖南依据自身资源禀赋、人才优势,推出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了垒筑人才高地,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普通高校校地校企合作的意见》,长沙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湖南的产业发展伴随着人才发展而推进,短短几年便在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业等领域闯出了一方新天地。

跟上“产业跟着人才走”的节奏,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近年来,各大城市抢人大战如火如荼,引才注重数量、忽视质量的不在少数。而要确保城市经济发展处于较高水平,引才时就应着重向创新人才倾斜,给顶尖人才以顶级支持,依照人才的专长与特点,推出具体的扶持政策,并在资金、厂房、配套设施上提供一流服务。

未来学家乔尔·科特金指出,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就选择在哪里居住。而知识分子在哪居住,人类的智慧和财富就在哪里集聚。跟上“产业跟着人才走”新节奏,需要招才引智的热情,离不开多多“栽树”的努力,特别是要搭好成果转化平台,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品质,营造浓郁的创新氛围,以确保人才在创业创造之中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助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