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外教吸毒被抓” 谁当反思

2019-07-11 15:3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尚凡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一校外培训机构多名外籍教师吸毒被抓。涉事培训机构疑为英孚教育云龙区万达广场中心店。英孚教育日前回应媒体称,将以此为诫。(7月10日 澎湃新闻)

改革开放,让国人看到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刺痛了国人神经,为有效缩短差距,神州大地刮起“英语热”;尤其是“英语”的升学功能被强化后,众多针对青少年的英语培训机构,便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了出来。

在传统观念中,“外国人”的英语水平自然比国人纯正,且更能感悟西方文化;于是一些眼光长远的培训机构,为吸引更多生源,赚取丰厚利润,纷纷打起了“外教”主意,不惜重金,聘请“洋人”前来从事英语教学。

也许出于更好学习英语需要,或许是认为“外国月亮就是比中国圆”,总之“外教”的到来,让“培训机构”身价百倍,生源爆满,无疑这些“外教”成为了“培训机构”的“财神爷”与“摇钱树”,为其赚取“金银满罐”。

然对这些“财神爷”,无论是有关部门,还是培训机构,均对其少了应有之约束,既无资格要求,也无品行考察,更无行为规则标准,”洋外教”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鱼龙混杂”,“吸毒”等不良品行也就显露了出来。

师者,不仅要授业,传授知识,更当传道,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外教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教师,也有教育之责,也当言传身教,更需自觉规范其言行,向自己的学生传递正能量,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精神食粮。

在此报道中,涉嫌吸毒被抓的不仅有7名“洋外教”,而且还有9名学生,虽报道中没点明是否二者有因果关系,但同属一培训机构,稍加分析也能发现“二者”之间的微妙关系,虽无法断言“外教”引诱,但定有“润物细无声”之功效。

“洋外教吸毒被抓”,虽非“洋外教”之共同行为,但由此产生的影响与危害却不可小视,由此折射出问题切莫视而不见,理当引起包括家长在内的整个社会的冷静反思,主动调整其行为,将类似问题斩草除根。

其一、家长当冷静,不可过分迷信“洋外教”。花大价钱,送孩子到“外教”门下,目的是学好英语,在中考、高考中占据优势,以赢得好前程,然成长比成才更重要,类似“吸毒”外教,真的能够让孩子走上成功人生路吗?该好好想想了。

其二、培训机构该反思,如何有效防范?为人师表者,变成了吸毒者,作为用人方,也该多想想“为什么”,及时查漏补缺,反思自己的管理是否到位,想想给孩子的成长意味着什么,又将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

其三、有关部门应反思,该筑起防线。“洋外教”本是为了加速我国走向世界,更快缩小差距。面对“洋外教”队伍参差不齐的现状,尤其是“师德”方面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更需要担当与作为,理应加快“建章立制”步子,将害群之马挡在门外,让其无法祸及孩子。

“外教吸毒被抓”,虽是个案,也算不得什么大事,但其暴露的问题却不可小觑,还望家长、培训机构、有关部门及时反思,亮出狠招、实招,筑牢防线,还民办教育以晴朗天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