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神药大行其道的背后是谁在助攻?

2019-07-11 15:2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文科

在中考体育考试之前,广东一所中学的学生小林很焦虑:“离考试只有几天了,靠训练肯定没法达标。”听说网上卖的一种体测神药可以提高成绩,他决定试一试。(7月9号 《重庆晚报》)

何为体测神药?直白点说就是兴奋剂。学生通过服用兴奋剂,来达到短时提高人的爆发力和耐力的效果。虽然体测神药确实有提升成绩的效用,但它带来的副作用同样明显,主要表现在对心血管系统、肝脏等产生会产生不可逆转的破坏。或许有人认为,服用一两次体测神药并不影响身体健康,但不可忽视的是,兴奋剂是具有成瘾性的精神药物,服用者一旦服用之后,很可能会产生依赖性,难以戒掉,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身体。

商家们瞅准了家长和孩子的考试焦虑,喊出了“根据不同的考试项目,不同的使用者情况,推荐药品怎么吃、吃多少”的口号,却只字不提或极力淡化药品副作用,如此量身定制“服务”,可谓是“用心良苦”。

商家这般的对症下“药”,营销上是成功了,却败在了合规合法上。据相关资料显示,体测神药本质上是处方药,不被允许在网络上售卖。另外,体测神药的成分,大都被列入了兴奋剂名录之中,据《反兴奋剂条例》规定,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因此,商家贩卖体测神药,实际已经违法。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目前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依然火热,虽然价格高昂,但仍有人趋之若鹜。许多家长和学生一时冲动,为了提升成绩而冒险试药,殊不知,这样的举动会给自己带来一堆麻烦。首先,使用兴奋剂参加考试,就是作弊,已经涉嫌违法,对于个人而言,自身的诚信也将大打折扣。其次,使用兴奋剂参考,从一开始就打破了考试的公平,自然也就失去了考试的价值。

对于体测神药的网售平台方,其实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卖家把兴奋剂刻意美化为体测神药,通过量身定做的用药计划表来获取买家的信任,进而引诱买家购买。此举虽然拙劣,却依旧逃过了监管。

正因如此,斩断体测神药的售卖链条更应从多方面、多角度发力。除了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约束之外,还需网售平台方的进一步监管。净化好兴奋剂的买卖环境之后,再从个人的诚信建设入手,一方面,学校强化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完善考试作弊监测手段,加强对作弊学生的惩戒;另一方面,学校不妨从体育教学抓起,注重对学生平时体育素质的锻炼,唯有多运动才是真正的体测“神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