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空抛物,“亡羊补牢”不如“退而结网”

2019-07-11 11:1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潘华]
字体:【

肖丽娟

最近,高空抛物致人伤亡事件屡见报端,令人揪心。如何治理高空抛物这一“城市病”,再度成为社会焦点。

高空抛物猛如虎。一枚小小的鸡蛋、一个未吃完的苹果、不起眼的塑料瓶等,一旦“从天而降”,就可能变成夺命杀手。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高楼林立成了城市文明的生动写照。然而,个别住进高楼的人文明素养却没提高,随手高空抛物问题犹如悬在城市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知何时就会落到无辜者头上。

高空抛物害人害己,无辜者付出了鲜血与生命,肇事者也将为自己的任性买单:轻则民事赔偿,重则锒铛入狱。当高空抛物的伤害已经造成,后续的赔偿、追责不免有些亡羊补牢的意味。只有事先防范,编织多重严密的“防护网”,才能使高空抛物这一“猛虎”不再伤人。

针对目前高空抛物频发态势,效仿醉驾入刑的做法未尝不可。醉驾入刑后,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显著下降,“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成为生活常识。推动高空抛物入刑,让法律长出牙齿,方能震慑住任性的高空抛物者,使“不能高空抛物”的观念深入人心。

技术防控不可缺少。前不久,有报道称,浙江杭州余杭区昌运里小区安装了47个仰拍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纳入拍摄范围,而特定角度拍摄不会侵犯住户隐私。自从有了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这个神器,小区内再没人敢往窗外乱扔垃圾了。

文明教育需不断加强。在家庭学校教育中,注重加强对幼儿安全教育和社会公德心的培养。日本人从小就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强调严禁乱扔垃圾,人为高空抛物致人伤亡的事件极为罕见。每个人也要严格自律,遵守公德,尊重他人的生命权益。

杜绝高空坠物,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退而结网”。期待通过编织刚硬的法律之网、可靠的技术之网、柔性的文明之网,让高空抛物不再成为城市生活的“隐忧”,让每个人都能安心地行走在城市道路之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