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9-07-11 09:2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文君] [责编:潘华]
字体:【

蒋文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到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抓统筹推进,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一是突出联动协作。坚持整体联动,实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谋划部署、统一检查指导、统一推进落实、统一考核管理,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抓住重点环节。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全面开花”的要求,提升各支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深化党对互联网妇幼、城市妇幼等新兴领域的领导,扩大党的影响力,形成新兴领域与传统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的局面。三是打造示范工程。把握各领域党建特点,突出问题导向,设计好党建载体,扎实推进医院基层党组织示范化建设。

进一步促责任落实,强化基层党建向心力。一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落实我院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通过贴好“保鲜膜”、用好“保健卡”、上好“保险丝”等方法,重点解决基层支部活力不足、普通党员活动不多的问题。二是健全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制度。推行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充分调动我院党员干部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班子成员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为抓好党建身体力行、出谋划策,真正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好,构建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三是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力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的作风,实行常态化暗访通报,完善“双述双评”考核办法,把考评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党组织书记失职缺位、党建工作落后的,进行约谈提醒,责令限期整改,直至组织处理。

进一步加强基层培训,增强基层党建支撑力。坚持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具体来说,就是“两借”“一改变”“两结合”。“两借”即“借田育苗”和“借船出海”。“借田育苗”就是既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约请各界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传播新知识、培育新思想、提升新能力,同时采取“走出去”的途径,充分结合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委派党务干部外出学习,提升站位、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借船出海”就是借助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共享E站”平台提升医院党务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一改变”即改变教学培训模式,变灌输式教学为浸入式培训,既培养干部的参学兴趣,又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两结合”即强制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配餐式与点单式相结合,以保证参学效果。

进一步注重服务群众,提高基层党建凝聚力。一是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建立服务流程图、发放服务事项告知卡等方式,明确服务内容标准,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行为民服务首问负责、全程帮代办等制度,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主题鲜明、贴近实际、为党员群众所欢迎的主题活动。加强线上线下服务阵地建设,健全硬件设施。积极发挥“智慧党建”作用,强化党员网络服务系统建设,完善党建网络宣传平台,开发党建系统APP,实现妇幼微信公众号全覆盖。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整合各支部党建资源,做到重大工作统一部署,重要资源统筹使用,考核验收统一组织。打造医患关系征集、分析、办理、评价、反馈为一体的“服务流水线”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种类、面对面的优质服务。积极打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自助式”“兼合式”“互助式”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服务活动。

(作者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