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倒逼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2019-07-11 09:2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剑波 李晖] [责编:潘华]
字体:【

虢剑波 李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一脉相承的学术传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直面改革攻坚中的各类问题,坚持以问题倒逼改革,推动改革的全面深化。

一、认识和化解矛盾要找准问题。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也是破解矛盾的着力点。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改革的突破口。改革,就是要敢于向问题动刀,啃硬骨头、过深水区。要站在高起点进行整体性考虑和系统性设计,破难题、固基础、谋长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增强问题意识,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新的进展。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找准真问题,以真问题为突破口、为立足点。找准问题要坚持开门纳谏,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要“走出去”,认真开展全面对标: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在找差距中找准问题;要“沉下去”,问计于群众,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中摸准实情、找准问题;要“融进去”,问计于专家学者、问计于市场主体,在与专家学者和市场主体的沟通中寻找各方面的不足和空白点。

二、要敢于担当,直面现实问题。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大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是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建设与引领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从不退缩、一往无前。党员干部就要勇于担当,直面问题、正视矛盾。要担当干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在发现问题中找准症结,在认清问题中理清思路,真正做到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直面问题,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确保党更好地经受住时代考验、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党员同志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面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我做起,时刻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自觉树立在党为党、在党护党的意识,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之责,勇于抵御各种风险,同不良风气坚决斗争,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通过汇聚更加强大的力量来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三、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解决问题。习近平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当代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互相交织、叠加呈现。慷慨激昂的时代精神需要凝练,气象万千的社会变革需要研究,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需要阐释,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问题需要破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面向生活、面向现实,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坚持问题导向,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要坚持边讨论边整改,同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纳入整改范围的问题,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要通过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交流大讨论的收获体会,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

四、以解决问题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以问题为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极为鲜明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于新的实际和新的发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的系统回答。坚持以问题倒逼改革,就需要在问题中促改革,以问题的解决来推动改革,运用倒逼机制推进改革开放,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体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应继续用好倒逼机制,按照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确保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