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意见箱有意见”也是一记警钟

2019-07-10 15:1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胡臣臣

“我们也搞不清各个意见箱有啥不同,有意见该投哪个。”“我对意见箱有意见,村里挂的各类问题意见箱一长排,但真起作用的却不多。”这是海南省万宁市三更罗镇纪委之前在内岭村督查扶贫工作、走访群众过程中,收集到的关于意见箱的意见。(7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基层设立的意见箱,原本是为了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进工作作风、融洽干群关系,有效避免工作中的乱作为、不作为。但是,群众对此并不“买账”,反而首先对“意见箱”有了意见。

群众为什么对意见箱有意见?一方面,意见箱过多过乱。包括了便民服务站意见箱、党员服务点意见箱、“三联三问三帮”意见箱、信息公开意见箱等8个意见箱,村民群众根本就分不清每个意见箱的具体类别,也不知道自己的意见建议应该投到哪个意见箱。过多过乱无疑增加了村民群众投诉的难度,消磨了群众的信任与耐心,让群众心生不满。

另一方面,意见箱只是“一挂了之”。如果只是设置意见箱,而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重视程度不够、处置力度不够、反馈不及时,就会让群众觉得“意见箱”形同虚设,或者一看到意见箱就想到基层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而心生怨气。如此,意见箱不但没有起到高效化解矛盾的作用,反而成为引发矛盾的根源。

群众对“意见箱有意见”是给干部务实工作的一记警钟。“意见箱”原本是一种创新监督形式,其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落实监督全覆盖,但是如果没有“务实”举措与“挂意见箱”配套,群众无法有效反映问题,干部也无法高效为群众解决问题,意见箱的设立也只会流于形式,并且长此以往还会成为群众心中的“疙瘩”。

因此,挂“意见箱”不能“为挂而挂”,而应该为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矛盾问题而挂。那么从提升群众幸福和增进群众获得的角度,如何有效运营意见箱就有了明确的答案。一是“不贪多”只要能够搜集意见,一个就好。二是不嫌麻烦,对群众的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