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集体辞职 谁来守护村民健康

2019-07-10 11:0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段官敬 

“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最近网络曝出一份“大岗李乡全体乡村医生辞职报告”,这份报告中留有28名村医集体签名和手印。一石激起千层浪,村医集体辞职引发舆论争相讨论。震惊之余更多是忧愁,人们下意识会生出疑问,“村医集体辞职,谁来守护村民健康”。

众所诸知,村医是基层群众近在咫尺的“白衣天使”,更是维护乡村医疗健康体系的践行者和托举人,于“健康中国”而言可谓是基石支点作用。村医集体辞职之所以在网上发酵、影响甚广,与其承担的特殊使命和非凡价值有莫大关联。换句话说,村医与村民健康有着更为直接、不可割裂的关系。设想,村医集体辞职现象蔓延开来,势必给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带来伤害。

俗话说,“远水救不了近火”。尽管如今医疗水平、卫生资源、交通网络日益发达,村民治病向县城及以上优质医院寻求良方名医也并非难事。但不得不说,于大部分村民而言村医更像是一场及时雨和一颗安心丸,日常中的血压测量、身体调理、小病治疗、健康知识、心理慰藉等皆是实打实、可触摸的健康红利,这些都是“几甲”医院不可及时有效等量供给的“含金量”。

何况,缺乏完备的村医队伍,或者说村医力量的不稳定性凸显,定然会加重村民潜在健康风险。相对国家整个医疗体系,村医无疑是村民最好的“私人医生”和“健康专家”,从生活饮食习惯、人文水土到生产劳力程度、病例简史等等,村医有着无法睥睨的特定优势,这些皆在与村民长年累月打交道过程中积蓄,对村民身体脉络、健康情况有更为精准、详尽的第一手材料。此外,假使村医与村民离岸化,“小病寻大医”必然拔高医疗费用、加重村民负担。

无论站在健康中国的大局来说,还是立于村民健康保障、福祉利益来看,村医集体辞职都应值得全社会重视和警惕。

如果说,乡村教师塑造村民的灵魂师,那么村医就是村民身躯的修复师,灵魂与身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黄帝内经》云,“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医学上的理论同样适用于治理“村医集体辞职”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尽快扒开事件本身的真相,对挖墙角的人进行严厉惩处,同时以此事件为立足点,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形成机制,确保医疗人才、专业队伍留在乡村、留得下来,从而为村民健康、乡村建设夯实人才保障。另外,要加快医疗资源均衡化发展、缩小城乡医疗差距,扩容医疗健康救助政策向乡村倾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