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用心,老人才安心

2019-07-10 08:2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艳娇] [责编:潘华]
字体:【

安艳娇

在我国“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养老机构是老年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场所。尤其是随着老人“空巢化”加速,机构养老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今年7月1日起,我国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国标”——《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正式实施,近3万家养老机构迎来“星级”大考。

“养老”制度在中国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周朝,就出现了专门的养老场所,到唐代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养老制度。唐代的“悲田院”、宋代的“福田院”、元朝的“济众院”、明朝的“养济院”、清朝的“普济堂”等,都是专设的养老机构。当前,虽然我国养老机构较以往有了长足改进,但与庞大老人群体的需求相比,在生活环境、设施配备、饮食服务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养老供需不平衡,养老机构数量还有不小缺口,而且缺乏全国统一的管理服务标准体系。

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5岁以上人口达1.7亿,其中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约有4000万人。提高养老机构的数量,提升其服务质量,事关老年人的健康安全。只有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才能让老人安心养老。

做好新时代的养老工作,需要形成全社会的合力,遵循“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养老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民政办具体落实的完整管理体系。其次,养老机构应重点明确服务监管责任,依法依规制定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相关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尤其要强化农村养老机构的建设管理,为农村社会中最困难、最弱势的群体提供基本保障。再次,应建立等级管理制度的长效机制,在省域范围创建一批五星级养老机构、在市域范围创建一批四星或三星级养老机构、在县域范围创建一批二星级养老机构,发挥等级评定示范效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