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神药”热卖 监管不能冷场

2019-07-09 20:1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在中考体育考试之前,广东一所中学的学生小林很焦虑:“离考试只有几天了,靠训练肯定没法达标。”听说网上卖的一种“体测神药”可以提高成绩,他决定试一试。(新华社7月8日)

有调查发现,时下,在有些地方,一些考生不是凭勤奋努力展示自己的真本事,而是耍“小聪明”、投机取巧、寻求“捷径”,试图利用兴奋剂“提升”运动能力,借以通过相关体育测试。他们有的是因为公务员考试,某些岗位需要进行体能测试;有的是因为中考或高考。据了解,有的地方考高中时体育成绩纳入总分,部分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在校考中增设了体育科目测试,一些高校规定大学生毕业体测达标才发放毕业证。

有专业人士指出,所谓“体测神药”,说白了,就是兴奋剂。随着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密集进行,有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试图通过吃所谓“神药”来提高体测成绩,从而,使得网上一些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有的微商一上午就能接三四单”。有人在网上搜索,看到一个博客公开售卖兴奋剂的消息。“虽然博客已封,但首页依然可以看到‘买卖运动兴奋剂’字样和卖家的QQ号。添加该QQ号后发现,QQ主页内有兴奋剂相关的详细介绍,并展示有购买者提高体育成绩的反馈”。有卖家介绍,兴奋剂根据项目不同分为短跑、长跑、力量、精神类等多种类型。“所卖的是运动兴奋剂,专注于提高人的爆发力和耐力,不是别人售卖的运动补充剂”。吹得天花乱坠、神乎其神。有卖家给出“组合”,全套要1500元左右。甚至妄称,“这些药品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在国内正常渠道很难买到”。“我卖的都是欧洲正品,是从欧洲走私带回来的,假一赔十”,让你难以置信而又不得不信;还有卖家出售一种人工合成的甲状腺激素,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发育,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的作用。有卖家忽悠说:“基本不会对身体有损伤,实在担心可以配合护肝片一起吃,抵消损伤。”但一位科研人员表示,无论甲状腺激素药物还是类固醇药物,都会影响正常肌肉激素的分泌,严重的话会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处于发育阶段的青少年,使用兴奋剂后可能会产生十分严重的人体器官和功能异常,随意服用可能因为身体条件缺陷产生心率过快,甚至导致猝死。

与此同时,时下,在学校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中,大部分的体测并不会检测兴奋剂,这也让一些人敢使用兴奋剂而不担心被发现。有媒体报道,已经有一些考生因在考试中使用兴奋剂而被查处。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官网公布信息,两名女中学生田径运动员在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中被发现使用了违禁药物。

而据了解,目前同类药品属于处方药,是不允许在网络上随意售卖的。据报道,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但记者调查发现,卖家手里的药品均出现在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2019年兴奋剂目录公告中。

“体测神药”热卖,监管不能冷场。世间本来就没有什么“神药”、“仙丹”。事实已经证明, “服用兴奋剂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况且,在体测过程中使用兴奋剂是明显的作弊行为,破坏了正常的考试秩序,对于遵纪守法的考生严重不公,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同类药品属于处方药,不允许在网络上随意售卖”,而且“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有关方面必须充分履行职能,依法依规加强对兴奋剂黑市的打击力度。监管部门要切断违禁药物的流通渠道,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于被投诉的平台要审核追究责任,严惩虚假宣传、违法违规销售“体测神药”行为,别让“体测神药”扰乱市场、坑害消费者、危害社会;同时,广大家长和考生多一些理性,多掌握一些科学和法律知识,千万不能被商家的夸大甚至虚假宣传所忽悠,不能因“急功近利”而轻易相信或随意接触甚至盲目服用所谓“体测神药”;不要为一时的考试成绩而伤害身体、毁了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