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题教育的重点、关键、核心、灵魂

2019-07-09 08:1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亮] [责编:潘华]
字体:【

胡亮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从政治性、创新性、先进性、实践性四个方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点、关键、核心、灵魂。

主题教育重点是领会新思想,把握政治性要求,在社会发展规律中认识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中发展,事业是在斗争中前进,进行伟大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种精神状态、一种革命品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建党98年、建国70年,无论弱小还是强大,中国共产党人无论过去、现在、将来,无论顺境、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初心不改、以无比顽强的斗争精神砥砺前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兴党、强国、富民的全局和高度,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度的理论清醒、顽强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本领,自觉投入伟大斗争实践。

主题教育关键是掌握新体系,把握创新性要求,在自我革命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伟大工程。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力量所在、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具体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体系,相互关联、密不可分,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容,提供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客观基础。我们要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遵循科学规律、敢于路径创新,以思想的大解放,深化拓展“四个自我”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主题教育核心是迎接新考验,把握先进性要求,在为人民谋幸福中推进伟大事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实践宗旨、执政为民、改进作风高度,抓住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道德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主题教育落实到人指明了切入点。一是正确认识领导与群众究竟谁为谁服务的问题,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多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二是正确认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对群众负责从根本上讲就是对上级负责的思想,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三是正确认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关系,真正从思想上入党,为最高纲领而奋斗。把多元的价值观念和个人的人生追求统一到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上来,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灵魂是展现新担当,把握实践性要求,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实现伟大梦想。 牢记使命、贵在自觉、重在落实。离开了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会失去核心和前提;离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建设就会失去灵魂和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朝着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核心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忠诚是一种信仰、干净是一种修养、担当是一种责任。党员干部能力可能有高低、本事可能有大小,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不能缺失,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把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珍惜名誉、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树立形象,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之事、创不平常之业。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