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胜利法则

2019-07-09 08:0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立勇] [责编:潘华]
字体:【

杨立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的话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宗旨和传统、品格。历史已经而且必将继续证明,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法则。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理论的应然、实践的必然。

中国共产党初心的“根”在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力起始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马克思矢志求索的人要彻底解放、人必全面自由,是人类发展规律和最终归宿。以人民为出发点、为中心、为最高目的的立场秉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天生具有先进性纯洁性和历史推动力。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实践力来自人民主体论。马克思主义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指明只有尊重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增强人民主人意识主体能力,从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进历史。

马克思主义的旺盛生命力在于占据真理、道义制高点。1848年马克思反对英法发动鸦片战争时预言“过不了多少年,我们就会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帝国做垂死挣扎,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整个亚洲新纪元的曙光。” 以解放全人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具有超越国度、民族、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必将更有力地深刻改变世界。

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胜利的“源”

中国共产党壮大全程闪耀人民至上的光芒,事业奋斗贯穿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荣——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胜利的“源”。

“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历次党章修改的底色。代表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的主题主线。“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凸显确立社会主要矛盾的出发点落脚点牢牢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决定工作重心稳稳定位人民群众利益实现上。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对谋求人民福祉正心诚意、知行合一、说到做到,体现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程。共产党人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实现了让广大百姓打土豪分田地,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时期殚精竭虑、无私奉献,实现了国家翻天覆地变化,人民安居乐业。改革时代励精图治、顽强拼搏,实现了广大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生活质量飞速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未如此强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未如此接近。

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就是以人民为主体、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的历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传家宝。党始终把依靠人民作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发动人民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方法。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因为我党“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我党我军节节胜利,是因为广大人民“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经济特区等改革建设的成功也无不起始于群众实践。

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使命的“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初心是实现使命的目的、途径和支撑,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使命的“本”。

坚守对人民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根本在坚定人民立场的信仰。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天和地。初心要坚守,说明人民拥护不是一劳永逸。全党同志务必把对人民的信仰深深植根于思想中,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也要用这一信仰宣传和引导人民永远与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坚定人民选择的道路。政治道路的选择最终由人民说了算。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当前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哪有人民生活质量飞跃提高?哪有现今中国人的扬眉吐气?我们有足够底气坚定“四个自信”。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众、解读时代、指导实践。要一以贯之把确立人民监督作为突破,敢于自我革命,善于发动群众。

坚持人民的全面发展。“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我们既不能因为当前民生状况大幅改善而骄傲放松,也不能因为群众的利益诉求增多而埋怨畏难,更不能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中,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搞怠政无为、腐化堕落。要时刻关注广大群众的利益、情绪、愿望和要求,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经验、权利和作用,精准持续推进人民全面发展。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