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家政专业是高质量发展所需

2019-07-08 08:3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天放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商务部、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有关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表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教育部这项政策,预示着以往“无师自通”的家政业,将进入“科班出身”时代。近几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2017年营收突破4000亿元。不过,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素质,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推动家政业提质扩容,既是满足市场需求,也符合国家发展的长远目标。

据悉,早在2009年,山东聊城大学就开设了家政专业,尽管面临过招生难、教师缺等问题,但首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当不错,“本科家政工”越来越抢手。湖南女子学院也在2013年增设了家政专业。不过,目前全国开设家政专业的大学仅7所。可见,设置家政专业的院校很少,这也正是国家开始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深化“三教”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助推家政业提质扩容的根本原因。

家政学,其实是社会学的一个分支,也是一门生活应用科学。家政专业课,也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仅是搞卫生、做饭之类,而是需要学习哲学、历史、现代礼仪、信息管理、心理学、家庭婚姻学,甚至要涉及医学等。家政专业的毕业生,除了从事家政服务外,还可在政府部门、民政系统、妇联系统、社会工作系统等单位工作。也就是说,家政专业绝非是为了“当保姆”或“钟点工”而设置,更多的是要培养家政管理人才。

当然,我们须清醒认识到,在高校设置家政专业属于新生事物,须处理好一些问题:一是纠正对家政专业的偏见,即“初中生都能干的活非要让本科生干”之类;二是避免“一拥而上”,盲目跟风;三是不断开拓教育资源,储备更多合格师资,以保证扩容后的家政专业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