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世界第一就要有第一的样子

2019-07-08 08:3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潘华]
字体:【

毛建国

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5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1985年12月12日,中国正式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1986年,中国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30多年时光,截至2019年7月6日,中国世界遗产已达55项,在世界遗产名录国家排名第一位。我们坚信,以中国灿烂的文化以及日益觉醒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还会有更多遗产被冠上“世界”两字。

但越是登临“一览众山小”的高度,就越要有“高处不胜寒”的清醒。1964年的《威尼斯宪章》提出,“将文化遗产真实地、完整地传下去是我们的责任”。成立“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也是为了保护具有显著的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可见,申遗不是目的,以申遗促保护才是初衷。

“世界遗产世界第一”,只是我们看到的一个静态的结果,其实中国每项“申遗”都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努力,有的还经历了漫漫征程。而在走向“世界第一”的过程中,中国也遇到了某些需要引起警示、引起反思的地方。早在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我国14处1994年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项目》进行了监测,这14处遗产多数在保护与利用方面存在某些问题。

每个世界遗产,都具有“罕见、无法替代”的特点,都具备自己的核心价值点,都是观察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55处世界遗产,分开来是一颗颗珍珠,“各美其美”,连起来是一串项链,“美美与共”。把世界遗产保护好,并以此激发更深沉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对所有国人提出了要求。

申遗的目的决不是为了拿到一块金字招牌,更不是为了走向功利主义的开发。申遗也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永远的进行时。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世遗世界第一就要有世界第一的样子。

这个“世界第一”的样子该是怎样的模样?以更高站位和标准展现一个国家对于文化遗产的重视和内在价值的挖掘与创新。这是建立在一个个具体遗产保护基础上的,又不仅仅是具体遗产的保护,而是要上升到文化、文明、文物的高度,把珍惜文化、敬畏文明、保护文物的申遗心态永远保持下去。这既是遗产点的责任,也是有关部门的责任,还是全社会的责任。这是应有的“世界第一”的样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