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深化机构改革中的“化学反应”

2019-07-08 08:3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潘华]
字体:【

向秋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物理拼装”,而是需要深度的“化学反应”——习总书记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激发深化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各环节。只有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在创新中激发深化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提高履职服务水平的工作永远不会结束。当前,有的部门职责边界、协同配合机制等还需细化完善,部门职责交叉、条条干预等问题也还不同程度存在,下一步要通过持续创新、深化改革逐步研究解决。只有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方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步向前迈进。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激发深化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着眼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眼于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活力,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只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激发深化机构改革中的“化学反应”,方能持续释放出强劲的改革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