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高空坠物”还需一颗“公德心”

2019-07-06 15:2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松

什么叫“飞来横祸”?在浙江台州天台一工地上班的,小伙子阿宁(化名)真真切切体会了一把,一根一米多长的钢筋从天而降,不偏不倚从其后背贯穿胸部距离心脏仅0.5厘米。(人民日报)

“高空坠物”事件在近日来可谓是成为舆论界的一大“宠儿”,从深圳玻璃窗砸伤幼童到中年女性被灭火器砸中身亡事件在不难看出社会部分公民缺少一颗“公德心”。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生活日益美好,但“公德”教育视乎玩起了“龟速”。血淋淋的一幕幕讽刺了当今社会发展下病态的公德教育,看似随手乱扔只是一件不讲文明的小事,但真正危及他人生命时却是为时晚矣。

据了解,医生从他胸部打开了一个约30厘米长的切口,进入胸腔探查发现约21厘米长的钢筋,刺入右侧后胸壁,右肺中叶被刺穿,肺门血管外伤后裸露,钢筋头端离心脏仅0.5厘米。数据反应的即是直观,0.5厘米反映了太多问题,让人疑问的是钢筋究竟从何而来?

“高空坠物”在当今社会中已是一种常态,有时不仅污染了环境,甚至还会引发生命安全。看似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行为谁知事后引发如此的祸端,说到底还是平时的生活陋习所致,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同时相关安全部门的监管不到位也是首要责任。

杭州一小区47个摄像头全部朝天,这样的措施也是为了预防部分不文明住户高空抛物。但这样的操作的背后何尝不是对小区用户文明自觉的一种质疑,少部分人的不自觉行为拉低了整体的文明素质,这也是社会的一种现象。当然文明讲究的并非是个人,整体素质的提高才能改变不文明行为的乱象频发。

预防“高空坠物”更多的是一颗“公德心”。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压力的与日俱增,人们逐渐变得眼里只有自己,而往往忽视他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作风也逐渐的改变着人们的行为,“高空坠物”背后何尝没有其原因所在。“损人不利己”的事件并非没有,可见社会缺少一颗“公德心”才是问题频发的关键所在。

人命关天并非每一次都能如此幸运!安全意识的加强是公民教育的重点,但“公德”教育更是人生的一堂大课,防微杜渐还应切中要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仍需多方助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