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的力量

2019-07-06 09:5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晓元] [责编:潘华]
字体:【

殷晓元

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引领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源。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其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正因为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们党才保持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们党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力量,来自其指导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更来自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努力践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理想信念必须体现为每个共产党员的实际作为,才能有所依归、有其载体,才能真正变为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与实际行动(使命担当)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体党员:“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表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是否真正牢固,不能光凭其话语来判断,而要靠实践来检验,要看实践中的具体表现。换言之,共产党人有没有理想,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不能自己说了算,要体现在行动上,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

在实现共产党人为民宗旨中彰显理想信念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也是检验一个党员是否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标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体现在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日常行动上,必须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效果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牢固树立起人民权利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地位至高的意识。必须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决策部署必须顺民心、尊民意,真正做到“民之所欲聚之,民之所恶勿施”。必须在一切工作中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必须用“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来衡量工作的对错与好坏。

在践行共产党人的苦乐观中彰显理想信念的力量

中国人自古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情怀。“党在任何时候都要同群众同甘共苦;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当代共产党人的苦乐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准确把握和真正践行共产党人的苦乐观。但在现实中,有人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误解为“先吃苦,后享受”,认为吃过一番苦之后,就应理所当然地享受,导致身居高位者出现“年轻时吃了不少苦,有职有权之后就应该好好享受”的补偿心理和特权思想。这种错误的思想,对手中权力来自哪里、要为谁服务缺乏正确理解,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其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使命担当。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艰苦奋斗。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教导广大党员:“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吃苦,是共产党人的一种传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强调乐于奉献、甘愿吃苦。有人曾问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的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回答:“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共产党人就是要‘自讨苦吃’!”不论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多高,对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光荣传统都不能丢。不能淡忘了吃苦精神,思安逸、图享乐、求快活,更不能与民争利、与老百姓比享受。

在坚持共产党人廉洁品格中彰显理想信念的力量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更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能力再强,工作再勤奋,如果在廉政上出了问题,就丧失了根本。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清白白做人,就是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这些要求为党员在廉洁自律方面划定了底线,其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方志敏一生恪守“清贫”,虽身居高位、手握大权,又掌握着巨额公款,但从不随便动用公家一块铜板,以至于身上连“一个子儿都没有”,因为他坚信“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焦裕禄同志曾经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方志敏、焦裕禄等都是廉洁奉公的典型代表,是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优秀共产党人。

在发扬共产党人牺牲精神中彰显理想信念的力量

每一个共产党人都曾经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具有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但远大理想要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努力拼搏不断奋斗,最终要体现在勇于献身的奉献精神上。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不惜付出鲜血和生命。刘少奇同志说:“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为了党,为了社会进化与人类解放,为了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共同长远的利益而奋斗到底,直至终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周恩来也说过:“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从雷锋到郭明义,从黄大年到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他们都是理想高于天、责任重如山,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真正具有奉献精神、不惜牺牲自己生命、全身心投入实现崇高理想奋斗中的真正共产党人。

马克思认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毛泽东强调“实事求是,力戒空谈”,习近平告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明初心、守初心,更要在“找差距、抓落实”中担使命。在新时代,只有每一个共产党人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理想信念落小落细落实,才能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中,汇聚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