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多一点责任意识,多一份安全防护

2019-07-05 06:19: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多一点责任意识,多一份安全防护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眼下,全省各地学校陆续进入放假模式,每年暑假期间都是青少年溺亡事件高发期,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社区和乡镇,都要织密安全防护网,切实肩负起帮助孩子安全顺利度过假期的责任。

湖南水域面积广,山塘、河汊多,预防溺水点多面广难度大。但“难”不是“挡箭牌”,况且这一问题“抓”与“不抓”,结果显然不一样。怀化市从2017年起将做好全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提升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织就一张由市县、乡镇主要领导牵头,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学生家长组成的强大的防溺水安全网,三年时间,全市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大幅度减少。事实证明,只要政府、学校、家庭共同作为、敢于较真,完全可以将对未成年人的意外伤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当然,保护未成年人安全,绝不仅止于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预防高空坠落、警惕伸向孩子的黑手等方方面面都不能忽视。

未成年人辨别能力差、自我控制力弱,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在对待孩子问题上有个很奇怪的现象,人们极度关心关注自家的孩子,却对“别人家的孩子”十分淡漠。现实生活中,明知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一些烟酒店老板为图蝇头小利就敢置法令于不顾;明知淫秽暴力读物、网站会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引诱其走上犯罪道路,但向青少年兜售传播这些东西的行为却屡禁不止;明知酒吧网吧严禁青少年进入,但一些酒吧网吧经营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钱就让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本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祖先构建和谐社会的智慧。在倡导自律的同时,还必须将刚性的法律挺在前面。事实上,惩处这些有悖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现象,都有相关的法律条文,关键是这些法律并没有得以严格执行,以至于一些明知有悖公序良俗、有违法律法规的现象见多不怪。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个公民都拥有很高道德水准。但就像交警部门查酒驾一样,严抓严管就能形成震慑作用。

身处信息时代,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尤其需要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品的两面性。一些为人父母者为了省事,将孩子交给平板电脑或者手机游戏。殊不知,有些不良的网络游戏,在给家长带来片刻安宁的同时,夺走了孩子对生命的正确认知。过度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对生命是淡漠的,他们不珍惜自己生命更不珍惜他人的生命。自杀事件、青少年犯罪、校园霸凌事件等等的背后,都是对生命的漠视。

这两天,一起涉嫌猥亵女童事件,让人们在对衣冠禽兽切齿痛恨的同时,也为娇弱的花朵被摧残深感痛心,更加意识到保护未成年人的迫切性。

孩子属于家庭,更属于国家和社会,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给孩子多一份安全防护,帮助他们顺利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政府职能部门到社会各界都亟须行动起来,共同为未成年人构筑一张安全防护网。

相关链接

湖南日报评论员:从心理上疏导,给孩子们解锁

湖南日报评论员:关爱成长的心灵 播种灿烂的明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