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网红民宿乱象要从强化监管入手

2019-07-03 14:4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文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白文福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少数民宿突出高档装修、消费而异化变味,亟待加强监管和规范。(7月2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持续火热,性价比高、富有特色的乡村民宿,也成为更多游客夜宿的首选。在给游客提供“诗和远方”、亲近自然良好体验的同时,游客的消费也为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无论是当地村民,还是当地党员干部,应该说都有从中受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让农民富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民宿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实现农民富,还要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如果农民富了,农业搞弱了、农村变丑了,这样的发展、这样的现状,显然是与乡村振兴战略背道而驰的。

塑造有特色的民宿,无疑是提高乡村旅游竞争力,吸引游客的重要手段。但是,以违规侵占林地、农业用地,把民宿建成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不仅会让民宿失去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的味道和特色,更容易产生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的后果,除了会破坏当地的旅游环境,更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其结果尤如“杀鸡取卵”,对当地的乡村旅游、农业农村经济甚至社会发展都会带来持续的破坏,最终不仅会让当地村民的利益受损,更会影响党员干部甚至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要看到,无论是违规占地、还是高档装等问题,除了与经营者和当地村民有着脱不开的干系外,与当前在民宿管理上还缺乏相应的规范和标准也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折射出当地政府、党员干部在民宿发展的引导、监管,在违规侵占林地、农业用地以及违规搭建等问题的查处整治上,还存在严重缺位失职的问题。

我国的《土地管理法》,对农业用地的使用权、转变性质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违规侵占林、农业用地建民宿,以及擅自扩大建筑面积等乱象,肯定是违法行为。特别是《刑法》更是明文规定,对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占用村集体土地是要给村里交钱的,交了钱只要不建砖混建筑,基本没人管”等村民介绍的情况来看,即便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少数地区的民宿发展仍然乱象丛生,真正的问题恐怕还是出在当地政府和党员干部身上。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有特色的民宿,留住游客、吸引游客,让当地的旅游资源成为游客的“向往”“牵挂”,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有效渠道,既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更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形式。当地政府和党员干部不仅要下功夫去研究乡村旅游的特点,引导民宿的有序发展,更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监管,除了要对少数经营者或者当地村民,毁林占地、违规修建、擅自扩大建筑面积等以破坏生态环境、违规违法为代价发展民宿的行为依法查处、严厉惩治外,对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涉嫌贪污腐败、失职失责的,更要严厉查处、严肃问责,决不能让民宿“放任自流”,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社会发展,甚至损坏党员干部形象和抹黑政府公信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