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元钱天价书,需要有个明白账

2019-07-03 10:0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应和

7月1日,网曝郑州财经学院800块钱发了四本书,毕业生追问明细无人理。1日下午,郑州财经学院教务处回应此事称,800块钱并不是一学期的费用,而是综合前几年书费的多少而定的。(7月日北京时间)

800元四本书,平均下来200元一本,这对任何学生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学校没有明确说法,让学生心存疑惑。甚至因这一件小事,影响着母校在学生心中的形象。

如回应所说,多收的费用是弥补以前少收的,那也得列出一系列数据公示,让给学生有据可查,学校也能自证清白,免得误会重重。如果涉嫌校方乱收费,那就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含糊不清的敷衍态度要追究,更要追究背后不明不白账目用途和相关人的责任。

800元钱也许对我们已经工作的人而言,算不了什么。可是学生还是消费者,任何巧立名目的乱收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学生反应,该校以不发毕业证做要挟,如不交完费用,就拿不到毕业证。毕业证是每个学生修完学分接受高等教育的证明,与学费是两码回事,任何单位或学校都没有权利随意扣押,学校果真如此,就涉嫌以权谋私。而且,学生的毕业证随意被扣发,会影响学生就业和继续深造,这责任谁也承担不起。

可是势单力薄的学生面对高校的“威胁”,哪有胆量和精力去和学校理论,多数状况下,在强势的校方面前,不得不交钱完事。学生临毕业前,还如此“连哄带骗”一番,学生们很不是滋味,一孔窥全貌,其校风、教风可想而知。

还想知道的是,校方胆敢如此明目张胆地收费,是不是一贯的做法?到底在其它方面是不是也变相收费?是真是假,迫切需要第三方前来调查,不能让其自说自话。

多少大学生毕业之后,走上社会,成就了自己,都会回过头来报恩。感谢在人生豆蔻年华,良好的大学气氛中,他们如饥如渴饱学知识,为今后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基层,走上社会闯荡成就自己,从而出资出力为母校慷慨解囊。可该校的糊涂做法,有杀鸡取卵之嫌疑,怎不让人伤心?

收费有依据,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逃避也不是正确的问题解决方式,以毕业证作要挟的工具更是错上加错。眼前学校最需要做的事件,是给学生一个明白账,别因为蝇头小利或错误做法而失去大学情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