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需让座”最应点赞的是良好心态

2019-07-03 09:5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6月24日,有辽宁大连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引发热议的图片,照片中一位老人佩戴着一块LED胸牌搭乘地铁,胸牌上写着“勿需让座”。 7月1日,记者联系上了照片中的这位刘增盛老人。他说,今年虽76岁,但身体硬朗,年轻人上下班已经很辛苦,自己站着也不感觉到累,就不要给别人添麻烦了。(《北京青年报》7月2日)

老人戴“勿需让座”胸牌乘地铁,意图很明显,就是怕有些年轻人给他让座,他又不坐,这样让来让去,既废口舌,有时还搞得双方都很尴尬,不如干脆挂个胸牌,一目了然,大家方便。刘增盛老人能设身处地能为一些工作很辛苦的年轻人着想,可见道德品格之高尚。对比之下,社会上有些不讲公德的“霸座男”“霸座女”应自感惭愧。

其实,“勿需让座”和年龄及身体状况有一定关联,但并非是必定关联。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老年人身体明明很不错,却硬要别人让座,如有不从,便开口骂人,甚至动手打人,那骂人打人的气势一点不比年轻人差。还有个别老人上超市买削价商品可以站着排两个小时队不觉累,可一上了公交车就一点站不了。好像老人免费公交卡就是这“座位卡”,谁都必须要给他让座。更有一些大姨大妈,跳起广场舞来精神十足,一点不显老,可一到地铁和公交车上立刻换了个人似的,一点精神也没有了,哪个年轻人如果不让座,她就认为是不尊重老人,没道德。

笔者以为,老人戴“勿需让座”胸牌乘地铁,健康的不只是他的体格,更是他的心态。现在生活和医疗条件好了,不少年过六旬、七旬的老年人身体还很硬朗,真的没必要一定要让年轻人让座,只要身体许可,站着只要握住扶手,并没有什么安全隐患,说句实话,还可以短时间内健身,没什么不好。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学习的压力都很大,谁不希望在地铁或公交车上有个座位呢?当然,对身体不好的老人则另当别论,确实需要别人让座,也要客气点说话,不要咄咄逼人。

尊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爱护年轻人,设身处地为年轻人想想,尽力帮助他们,也是健康老人应有的心态。只有心态健康的人,才能处处多为他着想。善解人意,是这位戴“勿需让座”胸牌乘地铁老人,最令人尊重和感动之处。我们要倡导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向刘增盛老人学习,不服老,不认老,体格与心态都健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