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秀”于林 初心似锦

2019-07-03 08:2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翼]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翼

黄文秀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周岁。6月16日晚,这位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所乘车辆被山洪卷走,不幸遇难。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柳青先生的这句话,曾被无数青年当作励志名言。其中真正的分量,却需要靠时间和实践来考量。按照黄文秀北师大硕士的学历和能力,她大可选择留在北京或者其他更好的大城市,本可以拥有一些人眼中的“更灿烂的前程”。但是,黄文秀还是回到了家乡。这当中,有桑梓情结,也有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守住初心,必然有“担使命”的自觉。黄文秀回到家乡,坚守在“阵地”上,无时无刻不在想乡村的致富路、农产品的销路、农民脱贫致富的出路。为此,她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人、村里人,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黄文秀的初心是真切的,体现在她始终和老百姓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她的初心是滚烫的,带着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血的温度、心的温度和青春的温度。

黄文秀是一位文静的姑娘,也是一名刚毅的战士。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今天的青年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从外表上看,黄文秀是一位柔弱的姑娘,但在她的身上,能够体现总书记对今天中国青年提的这个要求。黄文秀用奋斗锻造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作风,用真情践行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用毕生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她的生命太过短暂,但她却用自己的一生做到了刚健勇毅。

初心似锦,使命生芳。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绝非一句空泛的口号,黄文秀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生动地诠释了催人奋进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送别了黄文秀,但她的初心仍然和全国20万名第一书记在一起,和曾经驻村进行一线扶贫工作的几百万的干部们在一起,和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亿万人在一起。花季虽短但馨香永存,让我们一起向黄文秀致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