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关爱成长的心灵 播种灿烂的明天

2019-07-03 06:16: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关爱成长的心灵 播种灿烂的明天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高考、中考陆续放榜,暑假即将来临,孩子成了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我们的孩子们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呵护关爱下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涉未成年人的极端事件,也让人们十分痛心、甚为忧虑,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宝贝”。比起过去,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条件优越,活泼聪明,父母的疼爱也更多一些。往往一家人都围着孩子转,有的父母甚至“陪习陪练”“陪读陪考”。可以说,为了孩子成长,长辈们想尽了办法、操碎了心。但为什么还是有一些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情绪容易激动,甚至产生过激行为?

原因是多方面的。现代化进程中的“留守儿童”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致使一些孩子身边亲情缺失,容易产生自闭、忧郁等心理疾患。很多大人手机成瘾,很少同身边人进行情感交流,孩子与家人在一起,常常是相对无语。再一方面就是一些家长对孩子寄望太多、期许太高,甚至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还有来自社会激烈竞争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孩子们虽然有着远比父辈优越的物质条件,但也面临着父辈不曾遇到过的挑战与困惑,他们的精神压力一点不比大人少。如今的青少年,有青春激扬、放飞自我的一面,也有属于他们这代人的“成长中的烦恼”“成长中的缺陷”。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青葱岁月,年少懵懂,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正是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性格、品行、习惯都在成长定型之中,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正在形成。在这个关键时期,孩子的身心正在急剧发生变化又尚未成熟,内心充满着迷茫、困惑、矛盾和冲突,情绪波动、思想起伏,自控力不强,容易做出不当之举,甚至引发极端事件。因此,在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学业进步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全问题,积极引导、善加疏导,让他们多一些思想品德洗礼,多一些人格意志锤炼,帮他们树立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小时候,母亲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精忠报国”四个字,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是一生追求的目标。家庭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家庭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从社会分工来说,学校是主阵地,家庭是基础,社会是保障,方方面面都要全力当好青春引路人。

“少年心事当拿云”。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民族的希望,也是很多家庭的“命根子”。当前,我国正处于近现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梦想担当,也是下一代要承接的伟大使命。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托付、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一起携手,创造良好成长环境,抚慰关爱幼小心灵,迎接曙光冉冉升起的灿烂明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