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债”不是“天价随礼”的遮羞布

2019-07-02 14:4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颖

近年来,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一种不好的风气,导致随礼返贫、因婚致贫屡见不鲜。热衷“穷讲究”,最终“讲究穷”。乡风异化不仅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甚至成为农民小康路上的沉重负担。(7月1日 人民网)

一些国家级贫困县,高额人情礼金除了致贫返贫,还衍生不少社会问题,出现了多起的骗取高额彩礼的案例。很多人把人情礼金当成一种“面子文化”,面对人情往来时,有些贫困户也会拿出很大金额的礼金,而贫困户本身就是在经济上接受国家的赞助支持,却又不得不用维持生活的钱去应对人情世故,被传统的面子所困扰。

实际上,当今在很多地方,日益高涨的份子钱让社会公众苦不堪言,从300元、500元,到666元、888元、1000元,再到1314元、1888元,份子钱的数额一路走高,甚至还有数千、上万元的“土豪版”份子钱。有媒体根据各地的情况制作了全国婚礼红包地图,大红的色彩加上显眼的数字,构成了许多人眼中的“红色炸弹”。被逼无奈之下,甚至出现了红包里面塞白色欠条的操作:“此欠条作价500元、1000元,以后本人婚礼时可作抵价券使用。”面对此情此景,有人一笑了之,有人心中苦涩,种种情绪,不一而足。甚至有人把印刷精美的喜帖称作“红色炸弹”,人们已经对这种礼尚往来,从兴高采烈变为心惊肉跳。

究其原因,人际关系的亲疏程度与礼金金额的多少挂钩,并且普遍坚持“回礼金额”比“收礼金额”多的原则,好像就是以此来充分表达对亲友的感激之情,导致礼金标准不断提高。在旧习俗和攀比风气影响下,传统婚丧嫁娶中,人情交往的表达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采取了金钱的形式,金钱成了衡量人情轻重的唯一尺度,而且攀比之风与日俱增。人情风越刮越猛,礼金越来越重,形成了巨额的“人情债”,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这种变味的礼尚往来就是把人际关系金钱化,使送收“份子钱”者都把礼金多少作为衡量感情深浅的唯一尺度,既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也败坏了民风和社风,需要重新革新,理应抛弃。

因此,当地政府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滥办酒席和有悖家庭伦理、社会公德的做法。政府应该扮演引导角色,如针对愈演愈烈的乡村红白喜事,通过村规民约、道德劝说、树立标杆等去引导。从村干部做起,从党员做起,发挥示范效应。同时,应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自治力量,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持之以恒,方能让好家风、新乡风由部分地区的小气候变成全社会共同遵循的大气候。份子钱理应回归本真,公民自身也要不计小利,不拘小礼,多一些量力而行,少一些世故人情。别让人情绑架了祝福,别让金钱物化了情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