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二选一”需要法治亮剑

2019-07-02 14:3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丹

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都亮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但在这背后,电商平台之间的“二选一”大战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商家被卷入这场“非公平竞争游戏”中,被迫“选边站队”。要求商家“二选一”,电商平台都有哪些手段?谁最“受伤”?为何屡禁不止?该怎样根治这一顽疾?(6月29日新华网)

“二选一”不仅严重侵犯着商家经营自主权,影响着商家经营,也损害着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权,是一种一举多输的行为,导致这种现象的这样原因,还是利益的考量。一些电商平台为了维护自身的品牌形象、提高声誉和影响力,采取这种排他性的手段来达到稳定自身利益的目的。殊不知,这不仅是一种不正当竞争,也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公平。

关于电商平台“二选一”,不仅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相关法规也对这种行为有着明确禁止,比如,《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因其技术优势、用户数量、对相关行业的控制能力以及其他经营者对该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等因素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第三十五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费用。

可是事实上,这些行动和法规并没有彻底根除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虽然有法律依据,但是在具体的执行中,“二选一”毕竟是一种新型违法行为,而且也缺乏相应的处罚规定,这就导致相关部门在清理整治中,大多以口头警告或者批评教育为主,没有采取更深刻的处罚,这就达不到法治震慑,无法引起电商平台的重视。另一方面,在相关部门打击和治理的高压态势下,一些电商平台改变策略,对商家的手段更加隐蔽,这就给监管和治理带来难度,比如,一些电商平台不再注重强硬限制,而是更注重用软性手段继续推行“二选一”,如从以往的明文传达到如今的口头传达,从明令禁止到暗示执行,从提前通知警告到事后直接处罚等。这些措施也是导致电商平台二选一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电商平台二选一危害无穷,不仅是小商家小品牌深受其害,一些大商家大品牌也难逃影响,甚至消费者也不能幸免,二选一限制了商家的经营,也就限制着消费者的选择,很可能导致价格上涨,给消费者带来负担,因此,对于这种行为,法制之剑应该及时出鞘,一方面,对这些行为,严厉打击,严厉惩罚,通过惩罚来说提升法制震慑,倒逼电商循规蹈矩,另一方面,设立商家和消费者举报通道,营造全网监督氛围,挤占违规空间。

电商作为一种网络平台,应该本着开放、公平、尊重的原则为商家提供服务,达到互利共赢。二选一等限制行为,看似为了自身利益,失去的却是整个市场和长远发展,可谓得不偿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