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研学旅行”变了味

2019-07-02 09: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姜颖

随着全国高考、中考的陆续结束,各中小学也相继开展期末考试,孩子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暑假。不少家长因工作繁忙等原因,暑假期间不能带孩子出去旅行,于是近年来研学旅行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研学旅行是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等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传统的教学方式仅仅依靠课堂内外老师和家长的说教,然而通过研学旅行,可以让学生转变观念,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让他们对社会有所体验和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逐渐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

随着研学旅行不断广泛的发展,一些家长担心研学旅行如果组织不当,会成为“只玩不学”的活动,孩子从中收益不多。有的家长则担心孩子外出研学时的安全问题,“那么多孩子一起出游,家长不在身边,老师能不能管得过来?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面多家长的种种担忧,不少地方在开展研学班时“变了味”,仅仅注重学生的安全问题,带着同学们开车走大路,而不是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或者一味地灌输知识,刻意地让学生们记住一些内容,而不是“寓教于乐”。

研学旅行是活生生的“课堂”,是学校生活的生动延伸,不是学校课堂的“搬家”。要想让研学旅行发挥真正的作用,应注重“知行合一”,强调在集体活动中让学生获得与同伴相处的机会,从中学会做人做事,学会与其他人和谐相处。同时注重让学生们获得亲身体验,倡导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方式探究社会。通过动手做,实现做中学,而不仅是看一看、转一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