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中非基础设施合作“黄金时代”

2019-06-28 06:1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非洲感谢中国带来的基础设施改善”“我们未来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6月27日举行的中非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上,来自刚果共和国、南苏丹、喀麦隆、加纳、肯尼亚等国的政要,不约而同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援手,也表达出加深双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愿景。而来自中方的企业家均报之以真诚的承诺。“中国建造”筑梦非洲,正如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在对话会上所言,“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迎来黄金时代。”

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实现各国互联互通的需求。回顾过往,基础设施建设处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领域,基础设施联通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最多、亮点最耀眼的领域。

“道路通,百业兴”。对非洲来说,基础设施联通促进了非洲各国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盘活了当地资源,更培育了一大批产业。而对中国企业而言,骁勇善战的中国建造大军为非洲人民修筑梦想之路、幸福之城,一大批高质量的水电站、公路、桥梁、学校、公寓等,为非洲人民构筑美好未来作出了贡献,也拓展了企业的市场空间。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为设施联通精心部署了“陆上、海上、天上、网上”的四位一体格局。如今,这一格局逐步从愿景变为现实。“当下,中非基础设施联通正进入提质升级、投建营一体化的新阶段”。对话会上,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如此判断。

基础设施联通,从包括铁路、公路、航路和油气管道等在内的交通运输设施联通,拓展到包括物流中心、工业园区等在内的生产型和生活服务型基础设施联通,更进一步,它还延伸到了金融、互联网、数字信息等更多新型基础设施领域。

非洲大陆幅员辽阔,但不少国家的基础设施仍很薄弱。有数据显示,非洲大陆仍有一半左右的国家电力严重缺乏,40%的居民缺乏安全饮用水。另据世界银行报告,到2025年,非洲将新增1.87亿城镇人口,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任务繁重。继续助力非洲基础设施的改善,见证着中非双方“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深厚情谊,更是中国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使命。

非洲,离湖南越来越近。对话会上,湖南路桥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它从非洲开始的“走出去”战略,博得阵阵掌声。此外,华菱钢铁、中联重科、中车株机、三一重工、远大住工、泰富重装、天一泵业、华自科技等一大批企业,以其优质产品赋能非洲建设。有数据显示,仅2018年,湖南对非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约12亿美元,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出坚实的湖南力量,带动着一大批湖南产品、技术、装备、标准走进非洲。对话会上有专家乐见,“湘军”装备制造能力强,产业链条完整,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高,未来湘非合作前景大好。

埃及有句谚语:“手中的一只麻雀,胜过树上的十只。”抓住迎面而来的发展机遇,古老的非洲与奋发的中国携手合作,定将绘制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