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中非合作“湘会”考题

2019-06-27 10:1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6月27日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届时,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

中非合作,有着重大政治、经济、外交意义。作为推进全球化的主要力量,中国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同非洲国家一道创建各种平台,在中非合作中深化与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都在积极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这是中央交给湖南的重大任务,更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中非友好,要以合作为基础,最好的合作是互利双赢。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就是建立在务实共赢基础上的经贸平台。湖南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农业大省,湖南与非洲在农产品合作上互补空间很大。湖南也是也是制造业大省,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4席,全国10强湖南有4家,而非洲正在基础建设上升期,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湖南,与加速建设的非洲,在制造业产业链合作上前景看好。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永久设在湖南,正可以深耕细作、优势互补,开创中非合作新机制、新层次。

高屋建瓴需要扎实落地。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构成中非面向长远未来的四梁八柱。实施产业促进行动,是基础中的基础,而“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正是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中的第一条举措。经贸合作,具有巨大辐射性,可以最大程度容纳尽量多的人群,经贸推进顺利,中非合作的蛋糕自然会越做越大,获得越来越强助力。

湖南人特有的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精神,可以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务实血液。《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提供了245个“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中非经贸合作成功的案例。成功经验是可以复制的,最好能发挥“授人以渔”效益。湖南高桥大市场还打造了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销非洲商品,吸引更多的非洲商品走进湖南、走进中国。“义乌模式”的创新版在长沙生根。中非经贸合作项目库和信息库,旨在收集在投资、贸易、产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信息。非洲不再是“在远方”,湖南与非洲的合作正在构建起可信任友好的基础设施,吸引勇于尝试开拓进取的人“走进非洲”抢抓机遇。

“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政治更是经济考题,湖南有信心答好这道中非合作的关键题。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典范。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