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住院也收钱”是堂深刻的警示课

2019-06-27 08:3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史俊逸

据媒体报道,商洛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陆邦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中一违纪事实尤其引人关注:2016年12月,刘春茂在西安住院期间,收受该县某局局长5000元、某镇镇长10000元礼金。(6月26日,澎湃新闻网)

干部生病住院,反倒乘机收钱敛财,这样的事情在现实中不会让人过于意外,毕竟在以往的个别典型案例中,类似情况并非没有。不过,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的今天,竟然还有干部不懂收敛、不知收手,还是让人不禁感到一阵可悲。

干部有权,但公权不是用以私人获利的工具。过去已经有很多干部在“钱”字上栽了跟头,却仍有个别干部“前腐后继”,只想着在位置上时多“捞一点”“贪一些”,打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坏心思,利用各种时机、各种途径,变着法子用公权力“套现”,哪怕是生病期间也不消停,不管这种行为究竟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违反了党纪党规所标注的纪律“红线”,受到法纪处分也是咎由自取。

至于那些主动送钱上门的干部,同样也该受到法纪的严惩。同事生病前往看望,买些水果鲜花、送上一个人情红包,尚在公众接受范围之内,也算不得过分,但如果红包数额已经明显超出了正常的人情往来范畴,那就是把同志关系异化成了攀附送礼的“人情买卖”,也是一种践踏法纪底线的恶劣行为。

下属趁领导生病住院送钱,打的什么主意众人皆知,无非就是瞄准了这个“天赐良机”,想拿钱打通关系、留个印象,为自己谋求今后的发展前程。生病领导收钱为何心安理得,答案也不难猜想,无非就是早见怪不怪、习惯成自然罢了。再往简单点说,一个想要“前程”、一个想要“钱程”,双方在各自利益面前达成了默契和一致,所以让一送一收变得顺理成章。

事实上,对于正常的礼尚往来,党纪党规并没有明确反对,这也是干部参与社会生活不可回避的现实需求。但对于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明确规定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党籍的处分。如何把握其中的尺度,或许是每名干部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其实,不管是干部与干部之间,还是干部与商人之间,乃至于干部与普通群众之间,交往都应保持必要的距离感,既不过分亲密,也不过分疏远,更不发生利益纠葛,才能构建起清爽干净的社会交往环境,坚决防止和杜绝公权力成为个别干部的“贪腐媒介”。而这或许也正是“干部住院也收钱”带给全体党员干部最深刻的警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