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关键环节,畅通成才道路

2019-06-26 07:2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艳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艳娥

选任年轻干部,到底看什么?年轻干部如何更好成长?重在瞄准“选、育、管、用”关键环节,着力培养忠诚可靠、本领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着眼未来“选苗”。贯彻“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要求,将年轻干部工作摆在战略位置认真谋划推进。做到选有力度,建立后备人才库,明确分期分批引进培养年轻干部中长期目标。做到选有尺度,明确优秀培养对象资格条件,由党组织审查把关,征求纪检监察、综治等部门意见,设置负面清单,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作为推荐对象。

立体培养“育苗”。研究制定干部“大培训、大教育、大提能”活动方案,安排专项经费200万元,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大规模的年轻干部培育活动。着眼“传帮带”,开展新老结对、“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建立年轻干部“双导师”制度,为培育对象安排政治导师和业务导师。着眼“走出去”,组织年轻干部到外地挂职锻炼,并通过理论讲堂、技能培训、参观考察、案例分析等,实现年轻干部“实践+理论”双向成长。着眼“沉下去”,选派年轻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全面提升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综合施策“管苗”。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抓早抓小、管严管常,让年轻干部在监督中成长、约束中成才。实行全程纪实,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采取谈心谈话、访谈座谈、现场走访等方式,经常性、近距离考准考实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建立年轻干部实绩档案,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实行量化考核,坚持综合考核与单项考核相结合,将综合考核内容细化为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并单独考核年轻干部在单项重点工作中的表现,每月上报表现情况,每年开展综合评定,做到年轻干部调有说法、用有依据。实行动态调整,每隔一段时间对培养对象成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综合各部门与各重点工作的通报和信息,及时掌握培养对象思想政治、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有效举措,该提能的提能,该提醒的提醒,该处理的处理。

旗帜鲜明“用苗”。始终坚持“凭实绩用干部、以发展论英雄”的用人导向,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提供舞台。一是机构改革“腾位”,对标对表推进机构改革,结合实际,动员年龄偏大的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二是择优选拔“补位”,积极开展实干担当型干部评选工作,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年轻干部予以提拔重用。三是能上能下“适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不适宜岗位需要的原则上要求自愿“下”,并安排到一线“回炉淬火”。

(作者系邵阳市大祥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