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势 锻造湖南的“中部担当”

2019-06-25 07:2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北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寓意深远,为新时期湖南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湖南紧紧围绕“一带一部”定位,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总量和质量不断提升。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64万亿元,居全国第8位、中部地区第3位。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意味着湖南在中部崛起大局中应发挥更多支撑作用。

中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四大板块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粮食生产基地、劳动力输出基地。2016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至2025年)》,提出“一中心、四区”(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的战略定位,大力推动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中部地区需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我们应聚焦优势、抢抓机遇,用更加开放的精神和更加主动的作为,锻造湖南在新时期的“中部担当”。

——全面发挥以“长株潭”为核心的示范带动作用。

长株潭地区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也是湖南跻身中部崛起前列的关键所在。长株潭城市群是多个国家层面试点示范城市群,已基本形成以长沙为区域示范、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的智能制造发展模式。

长株潭地区应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现代种业等重点新兴产业,着力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加强智能制造人才供给、提升应用水平,推进全省智能制造业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还要充分发挥基础优良、交通便利、政策灵活、成本较低等比较优势,加快与粤港澳、长三角及发达国家和地区合作,摸索跨越空间共建园区等“飞地”经济模式,为全省园区建设提供先进经验和成熟模式。

——全面建设以现代农业为引领的农业强省。

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嘱托,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特色农产品开发力度、促进农业发展调结构转方式,深入实施农业强省战略,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万亿产业”。

基于此,湖南农业应以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做好土地的精细耕作、强化精细管理、严抓产品质量,并立足全链条抓产业,大力开发新产业新业态,提高精细农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在着力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同时,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全国农产品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融入以产业转移为基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成通车,湖南与粤港澳地区已进入“3小时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湖南寻找发展新动能、开拓发展新空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机遇。

湖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通道,是大湾区辐射的前沿阵地——2018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湖南要当好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当务之急是加快制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行动计划。在总体战略牵引下,以“创新合作”为使命,实现与大湾区在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信息链、资金链上的深度整合;以“同创共享”为宗旨,发掘区域协同发展的潜能和优势,整体对外拓展全球化大市场;以“泛珠合作”为抓手,在中央政策引领下,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全面深化产业协作、区域合作。

——全面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

当前,湖南正以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挑重担”“站前排”是我省赋予旅游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新角色定位,2018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8355.73亿元,同比增长16.49%,旅游产业成为湖南的又一个“万亿产业”指日可待。

因此,我们要从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机制转变、深化全省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全域旅游基层基础建设、拓展旅游品牌塑造思维等方面入手,不断做长、做优全域旅游基础产业链,打造特色产业、规模产业、优势产业,源源不断地为全域旅游基地提供优秀旅游产品。

(作者系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