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过去,也连着未来

2019-06-23 13:5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彬] [责编:潘华]
字体:【

范彬

6月,一场文化盛宴让人回味无穷。

“非遗保护·中国实践”的画卷在三湘大地铺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14个市州陆续开展200项活动,人们流连在各个现场,感受非遗的丰富多彩和历史沉淀。

2005年,湖南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社会新词到社会热词,从濒临消失到融入生活,从亟需抢救到发展振兴,从局部开展到全域推进,从传统、单一的保护方式到现代、多元的保护方式,15年来,湖南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符合自身实际的非遗保护之路,形成了非遗保护的“湖南模式”。

截至目前,湖南的非遗项目共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8项、代表性传承人121人,省级代表性项目324项、代表性传承人304人。15年一路走来,一些影像那么清晰,一些故事值得一说。因为他们,我们有幸触摸到遥远的岁月。而当我们和历史相拥,非遗便生生不息,带着温度一代一代延续下去。

15年来,湖南跟上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创新思维,促进非遗在不失其本的前提下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入驻抖音,一条陶瓷烧制视频短期内获84万人点赞;“非遗+设计”,将现代和古典完美结合的毛笔成为爆款。“ 抖”转“新”遗,走出了一条传承之路,让非遗焕发青春的勃勃生机。

传承优秀湖湘文化,让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是当下的课题。展望未来,主动拥抱时尚潮流,对接新型业态,与“互联网+”、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行业跨界融合发展,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有着更广阔的空间。

让非遗更多地走进生活,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非遗。非遗,不仅是过去的,也是现在的,更是未来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