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简历代写”不如专业出彩

2019-06-21 19:1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彦暄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主打“代写简历”的商家越来越多。他们的收费从百元起步,从交易量来看月销量都已过万。不过,有些惊讶的是,为帮求职者打造一份漂亮的简历,不少商家还会虚构部分项目经验。资深HR业内人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虽然对于企业对于简历造假并非一票否决,会进行综合分析。但还是提醒求职者爱惜自己的羽毛,以免与理想的工作失之交臂。(6月21日 《天府早报》)

一份好的简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面试、录用的几率,但前提是内容真实可靠。对于用人单位而言,看一份简历,除了关注求职者的基本信息外,更重视的是其在某一领域的专业能力或可挖掘潜力,更有不少HR还会格外在意求职者经历过哪些困难和挫折,他们又是如何应对和解决的。

不可否认,有些求职者的确不擅长写简历,不知道该如何介绍自己,对他们而言,需要的不是“简历代写”,而是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如一些猎头在为用人单位推荐人才时,并不会在简历中造假、夸张,他们往往更擅长去帮助被推荐者有的放矢的制作简历,以便于用人单位增强了解、合理筛选。

对于求职者而言,代写的简历纵然为自己赢得了面试机会,但由于简历并未呈现出一个客观真实的自己,试问又如何能回答好面试者的专业提问,即便是侥幸蒙混过关,在日常实际工作中,也很难做到处理、应对自如,这不仅损害了用人单位的利益,更不利于自身的发展。

能力不强、经验不足,虽然会让自己错失一些就业机会,但只要肯从基础做起、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久而久之自然能让自己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诚如一部经典电影《阿甘正传》中的男主人公福瑞斯特·甘那样,纵使智商只有75,被人称为低能儿,依然可以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从靠金属支架走路到飞奔如风成为大学橄榄球明星,从籍籍无名到成为街知巷闻的越战英雄、乒乓球外交大使,甚至是拥有十几条渔船的公司股东。

同样,对于求职者来说,起点低不要紧,只要能认定目标、坚持初衷、持之以恒,纵然建立不了丰功伟绩,也能在专业领域享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