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奖学金不能成为“掐尖”的生意

2019-06-21 19:1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金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金鑫

最近,有些高校推出了新生奖学金制度,最高的甚至能达到30万元/人。一时间,被称为“巨额”奖学金,引起了舆论关注。(6月21日 科技日报)

奖学金作为一项促进教育的工具,从现实来看效果十分显著。一方面可以激励学生奋起直追,弘扬勤学刻苦的学风。另一方面给许多热寒门学子缓解经济状况,为开展学业和自主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综合来看,当下很多高校纷纷推出了奖学金制度,具体奖金额度不同。金额的设定既应考虑实际情况,让它真正起到激励学风、扎实奋进的作用,也要量力而行,把每一分钱付出地有价值,有意义。

然而,奖学金若是只停留在“掐尖”“抢生源”的浅层目标上,而丢失了应有的后续保障,有开始没结果,那么以奖学金助推优秀学子实现梦想的意义则会成为“一纸空文”。

奖学金作为点亮温暖教育的一种方式,实际上是高校以德育人的方式之一。奖学金的设立是一件好事,其真正的意义并非数额的多寡,而是在奖学金制度落实过程中有没有落实以德树人的目的。一些高校紧抓人才队伍建设,寄希望于以全额奖学金制度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为未来的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提供重要保证。所以,一些出资巨额的奖学金吸引优质生源,提高生源质量,也许是无可厚非的,但那些纯粹应付考评和指标的“掐尖”生意并不提倡。

实际上,巨额奖学金有没有价值、能否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关键在于是否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成长平台。高校不能仅仅将奖学金作为引人进门的“一锤子买卖”,更不能仅仅以此为名号来“做生意”。在实现高质量的“优质生源”上,必须做好学校硬件、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等方面的保障。奖学金的评选标准、额度规定和发放机制都必须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除了奖学金外,学校在学生的学习成长道路上,学校必须源源不断地提供各方面支持。

奖学金作为一项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激励,要坚持以更加精准的方式细水长流地给予学生物质资助。不能仅仅唯成绩论,还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因素。学校有责任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好奖学金,把奖学金转化为机遇。广大学生和家长也应有辨识意识,不能仅仅考虑奖学金的额度而放弃了合适自己的专业,毕竟人生处处充满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