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天赋分班,莫让“创新”失了“人心”

2019-06-20 20:1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长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虹

山西晋中一所民办私立学校在接收小学升初中学生时,不是凭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来定夺,而是举行一系列语言、逻辑、体育等方面的测评,然后再凭据测评结果大体分为德者、行者、思者、学者、赢者五个天赋分类。其中,思者、赢者、学者分到一种班级,所配备的老师偏向于活跃,教学的方式也主要以探究型学习为重点,来激发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而行者、德者和学者将分到另一种班级,配备的老师相对耐心细致,教学的方式也以老师教授为主。

对于学生上学分出实验班与普通班这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每个人都似乎在学生时代经历过,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时间班的一员。相对来说,给实验班配备的也都是学校的精英老师,课程相对来说也会比普通班快一些,因为这些学生都是优中选优出来的,基础相对来说还是好一点的。但是这样的教学真的是好的吗?学习成绩不如优等生的不一定不是人才,也许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

对于按成绩分班的现象,主要是针对应试教育,不能说这样的培养方式不好,但是因为不重视有可能让一些学生因此失去信心,造成成绩下滑。相对按成绩分班,按天赋分班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如果做得好,能够科学合理的分班,因材施教,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但是不得不说无论按什么标准分班,都有一定的优势与劣势。对于这种创新的方式优点是可以因材施教,降低学生的落差感,让长处得到发展,同时针对不足进行弥补,真正做到取长补短。当然也存在不足,对于如何鉴定天赋却是一大难题,怎样才能做到全面发展要仔细斟酌考量。

对于这样新颖的做法,网友纷纷表示怀疑,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虽然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前进,改变原有的方式毋庸置疑,只是在这过程中不能让学生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与学习,因材施教应融入日常,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