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推动全媒融合,建好服务群众新平台

2019-06-20 07:3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云武] [责编:夏博]
字体:【

祝云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张家界市永定区要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立足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建好、管好、用好阵地,在传播党的声音、讲好永定故事、更好服务群众上,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的作用和力量。

以党性为魂,建好办好融媒体中心。一是坚持党管媒体。把媒体融合作为全区改革重大任务,实行一把手主抓责任制,制定《永定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组织人员赴长沙、浏阳、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并实现与省级媒体新闻资源、技术平台的交互共享,激发媒体融合中心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二是稳步推进改革。积极落实“三个优先”制度,对可公开的政府数据资源优先向融媒体中心开放,各行政部门便民信息服务平台优先由融媒体中心承建,允许其在保障公益宣传的前提下开展经营性业务,提升融媒体中心的“造血”能力。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将人员、机构的融合作为首要任务,采取“政府雇员”形式聘用全媒体专技人员,区财政足额保障融媒体中心基本建设和“中央厨房”设备购置。

以融合为本,融顺融活新体系。一是内外整合。整合永定新闻网等区域媒体资源及250多个村居(社区)“村村响”广播,实现一个声音、第一时间把党的主张传播到一线基层;推进与上级主流媒体和其他媒体主动对接,形成报纸、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共同发声、立体传播的宣传态势。二是再造流程。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体传播”模式,打造“永定云”融媒体平台,建立“四个一”的采编播控体系,即建立一个统一工作平台,推出“掌上永定”APP;建立一个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设立扩大新闻稿库、资料库;建立一个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实时评估新闻产品传播力影响力;建立一个信息和网络安全技术体系,提高融合媒体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激活内力。实行企业化管理,突破身份编制的藩篱,实行无差异化对待;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探索激励手段,形成公平、竞争的利益分配机制。

以服务为先,做深做优“融媒+”。一是“融媒+政务”。在“掌上永定”APP中推出“最多跑一次”专栏,提供政务申报审批、注册办证、办理社保、投诉受理、网上党建、党员培训、政务公开等政务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不排队、不跑腿、不找人”;提供舆情监测、民意收集、建言资政等公共决策服务,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从“相加”到“相融”。二是“融媒+服务”。对接智慧城市,提供网络电商、水电燃气缴费、百姓就医、税务办理、旅游购物、停车等便民服务,增强用户黏性,着力打造综合型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多的便捷式服务。三是“融媒+商务”。对接张家界红土地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业,用活商业平台的传播渠道,将融媒体打造成群众家门口、游客指尖上的信息窗口,多方公众参与互动的社交平台,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用户需要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基层融媒体的传播力与舆论引导力。

(作者系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