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粉”不该以“恶搞”为手段

2019-06-18 18:3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艾琳

5月17日18时30分许,在深圳7号线地铁列车上,5名乘客为拍摄恶搞小视频以赚取人气和点击率,大喊“所有人趴下,小心地雷”等话语,使其他乘客受惊逃离车厢,造成现场公共秩序和地铁运营秩序严重混乱,导致该辆列车及后续列车不同程度延误。日前,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对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6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18点30分,正是晚高峰时间,地铁人流量之多可想而知。大量乘客受惊逃离,没有发生拥挤踩踏事件,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也真是实属幸运。可尽管如此,负面后果还是不容小觑,一个看似简单的恶作剧行为,不仅导致列车延误,还使地铁集团不得不加开一趟空车补充运营,影响的是整辆列车乃至后续列车的所有乘客,占用了原本不必要占用的公共资源。

此次事件中被批准逮捕的5人,相信他们在动脑筋商量拍摄恶搞视频的时候,一定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因此而变成“犯罪嫌疑人”,更不会想到此举已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这5人中,哪怕有一人具备法律常识,也不至于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法律条文甚多,如非法律从业者,普通民众很难做到对法律条文了如指掌。就拿“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来说,如非此次事件被媒体报道,许多民众也未必就清楚这项罪名的定义和量刑标准。可即便不懂法,心中也总该有把道德标尺。在晚高峰时期的地铁车厢里大喊“有地雷”——但凡有点公德心的民众,都能意识到此举会给乘客及地铁工作人员带来极大不便,预见到此举潜藏的安全隐患。用满车乘客的生命安全做代价,丝毫不顾及会给他人带来不便,只为了拍出一段效果“真实”的恶搞视频,用视频来“涨粉”——这种行为所折射出的,是对法律和道德底线的漠视。

这其实也是恶搞类小视频的通病。尽管有些恶搞视频完全是拍摄者自编自导自演,没给他人造成不便,但无论拍摄过程怎样,恶搞小视频所传递的,都绝非是正能量思想。我们捧着手机,对着屏幕上被实施恶作剧的某个人或动物哈哈大笑,就像在孩童时代,我们也许都曾偷偷地把同桌的凳子挪开,喜欢看他摔倒在地的样子,倘若他哭了,老师和家长会责备我们,我们再嗫嚅着辩解“只是开个玩笑”。可“玩笑”与“恶搞”根本不是同一回事。恶作剧、恶搞、恶趣味,之所以被冠以“恶”这个形容词,正是因为它们往往是逾越分寸的、甚至是完全出于恶意的,而当我们沉浸在恶搞小视频中无法自拔时,我们的“快乐”,其实也只是恶意的快感。

但愿此次事件能为热衷于拍摄恶搞小视频的网民提个醒:玩笑不能开过头,一旦干扰公共秩序甚至危及他人生命安全,可就是触犯法律的大事了。想“涨粉”,也不该以“恶搞”为手段,恶趣味终究只是恶趣味,它带不来真正的快乐,也带不来长久的关注。要想获得持久稳定的人气,还是应该走好正能量路线,而不是一味地用无底线的恶趣味博取关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