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修养0分,为何质疑声不断?

2019-06-18 18:2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长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虹

6月17日,学生在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面谈后品德修养得0分的消息在网上传开,经过家长展示的截图,品德修养一项的确0分。同日下午,记者致电西安市教育局询问此事,教育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关注到此事,正在责成灞桥区教育局调查此事,等有了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幼儿园开始家长就在不停的为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而努力。有的认为公立的好,有的认为私立的好,家长之间也在不停的交流,只为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开始,赢在起跑线上。因此也就给一些民办的学校创造了机会,他们聘请有名望的老师,打响名号,招生自然就不成问题了。还有一部分就是青睐公立学校的人,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学校,半夜可能就得到学校门口排队,这样可以排在前面为孩子争取到机会。

九年义务教育本是孩子都有的权利,但是好的学校确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去学习的地方,可以说是那是优中选优,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才能考入这样的学府。对于孩子进入某个学校需要面试其实并不陌生,也曾听说过。但是此次曝光的学生升学面试,孩子的品德修养被无情的打了0分,确实有些让人无法理解。

德行的修养对一个来说确实很重要,学生也不例外。但是笔者想说的是评判标准是什么呢?可以根据一句话或是一个动作来轻易评判吗?我认为是不可以的,简单粗暴的方式不适用于品德的评判。对于此次事件,相关部门也已经在面谈现场进行调查,调取面谈监控,了解到的初步情况是有孩子在回答品德修养一项的提问时一言不发没有说话,不说话面谈考官就给了零分。不说话就是零分吗,他们才多大,紧张也好,不会也罢都是正常的反应,毕竟孩子们都很小,这不是评为零分的理由。

品德修养0分,到底是打了谁的脸,为何引起多数人的质疑?这不仅是对孩子的不认可,也是对家长的侮辱,到底是有多差才会给与零分的评判。对于面谈的老师而言,零分评判真的是公平的吗,这无疑也是对学校老师的一种隐性测评。把孩子比喻成小树,要想把孩子培养成参天大树,需要学校教书育人,在孩子的学习道路上修剪掉那些多余的枝叶,这才是学校应该旅行的职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