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是一片红色的革命热土

2019-06-18 17:30:49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贾合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四川在线)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发布会上讲,“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这句话,让人首先想到的当是红军长征。如果把长征比作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开这幅画卷,人们就可以发现,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度江、飞夺泸定桥、懋功会师……红军最艰难的路程,最激烈的战斗,多在四川。可见,四川对红军长征胜利贡献之大,对中国革命贡献之大。 也可见,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名不虚传,值得每个四川人为之骄傲,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征85周年之际,更当俯视脚下这片红色土地,深刻思考。

要敬畏红色热土,勿忘伟大历史。饮水思源,今天,新中国所以能够成就辉煌,四川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只因有着前人的奋斗和牺牲付出。这片红色土地,不但养育出共和国的四大元帅,还养育了黄继光、邱少云等无数民族英雄。“无川不成军”,细数在民族独立解放、打击外来侵略、捍卫国家安全的历次战争中,参战的四川儿女最多,牺牲的四川军人也最多,巴蜀山水养育了无数英雄儿女,无数英雄儿女也用血染的风采,映红了这片土地。今天的四川人,人人当敬畏脚下这片红色土地,敬畏它,就是要牢记伟大的历史,激发继续前进的动力。

要珍惜红色资源,勿忘艰苦奋斗。四川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不但养育出英雄儿女无数,中国革命在这片土地上播下的红色种子,已经生根发芽,更成为今天巴蜀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红色资源,每一处革命圣地,每一个英雄故事,都是一座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都是一座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都是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崛起的教科书,都成为一笔中华民族丰富的精神财富。今天,走好新时代民族复兴新的长征路,特别对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四川儿女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尤须充分珍惜利用好这份红色资源,在对历史的不忘中,更焕发出新的干劲,在艰苦奋斗中把巴蜀家乡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

要弘扬红色精神,勿忘初心使命。刻苦耐劳、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英雄无畏、敢于牺牲,应该是这片红色土地,赋予四川儿女的特殊品质。战争年代冲锋在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拼搏在前,改革开放开拓在前,四川从来不甘落后,这也是历史的传承,是在过去革命战争中培养出的红色四川精神。紧跟共和国前进的步伐,70年来,四川创造了无数奇迹,取得了伟大的建设成就。今天,四川实现从大省到强省的转变,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根本还要弘扬过红色的四川精神,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紧跟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也见证了四川这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的神奇和一代一代四川人的坚强不屈、忠诚担当。今天,唯有更加热爱这片红色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更努力地耕耘,让四川这片红色的土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