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APP“产能过剩”?提质是关键

2019-06-18 08:4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根据《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有关要求,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了《规范网络学习平台七条措施》,《措施》的出台,旨在解决网络学习平台过多过滥、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党员干部反映的学习上的形式主义以及学习负担重等问题。(6月15日 湖南日报)

近年来,政务类网络平台逐渐成为感知社会态势、提高工作效率、辅助决策落实的重要载体。但政务、学习类网站、新媒体以及微信、QQ工作群过多过滥,“指尖上”的任务要求层层加码等现象层出不穷,加重了基层干部的负担,成为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

党员干部理应加强理论学习,并结合实际做好工作,这原本没错,但一部好“经”却被念歪了,又是为何?最大的原因就是形式主义在这其中有抬头的痕迹。如果手机上装有七八个工作、学习APP,再加上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微信公众号,每天若要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至少需要耗费两个小时左右。这对事务性党员干部来说,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时间浪费,很多具体事务会受到耽误,甚至会给前来办事的民众形成一种“干部总是在低头玩手机”的错觉。

过多APP的推出,其实是地方政府对顶层决策的过度执行,既缺乏对此的科学设计,也没有考虑到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学习平台过多过滥、低水平重复建设比较突出,一些APP内容严重同质化,却仍被单位强制要求下载,且下载后还要实名认证并截图发到单位群里。客观地说,商业类APP,个人想加就加,如果不想加,商家再怎么宣传和利诱,都可以拒绝,但有些政府部门和上级单位的政务、学习类APP,不加还真不行。除此之外,硬性指定学习任务,规定学时学分,搞积分排名,也给了党员干部们不小的压力,为了完成积分任务,不得不要么在工作时刷题积分,要么在休息的时候也必须埋头在手机上,导致工作要分心,业余时间也不得轻松,这不仅起不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反而让人心生反感。

过满则溢,过刚则折。学习APP在精不在多,在质不在量,与其狂轰滥炸式地重复建设、强制注册,不如精心设计,根据党员干部的个性化需求来进行策划和供给,让“被逼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让学得痛苦变为学得快乐。如此一来,既解决了形式主义的问题,又让党员干部自发地学习理论知识,岂不快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