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已“上网”,监管责任不能“下线”

2019-06-17 07:5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朗秋] [责编:夏博]
字体:【

舒朗秋

网上挂号咋刚一放专家号就“秒没”?真的有挂号“抢票神器”吗?原来是随着医院推行网上预约挂号,“号贩子”开始转战互联网,利用软件恶意抢占、囤积医院号源,再转手将其高价倒卖。

近年来,“挂号难”,尤其是“挂专家号难”成了许多患者的心头之痛。网上预约挂号的推出,既可免掉患者排长队的烦恼,又可以让患者及其家属更合理地安排看病就诊时间,省去了不少周折。

然而,正可谓“越是先进模式,越容易遭人惦记”,如同网络售票很快催生出“抢票神器”、招致“网上黄牛党”一样,网络预约挂号也难幸免被“号贩子”利用“抢号神器”抢号,再将“抢”来的“号”高价倒卖给急需的病人,从中牟取高额利益。一些患者在无可奈何之中遭此盘剥,无端增加不菲的就医费用,内心实感“堵得慌”。

推行网络预约挂号本是针对群众“挂号难”顽疾、利用现代技术方便患者就医的改革措施。但这一改革催生的“号贩子”等问题,既扰乱了问诊就医的正常秩序,又侵害了患者的正当权益,还危害了网络信息安全,这一行为显然已涉嫌违法犯罪,不能不管、不得不治,有关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坚决措施及时予以打击。否则,缓解“挂号难”“就诊难”就还是一句空话,还是无法让更多患者获得现实福利。

预约挂号既然已“上网”,监管责任就不能“下线”。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切实履行职能,旗帜鲜明地对网络“号贩子”说“不”。医疗部门应把好第一道关口,认真监测网络预约挂号动态,发现问题苗头,要及时采取应对办法,着力改善后台技术管理,让“号贩子”们的阴谋不能得逞。公安网监部门应密切配合、及时介入,发挥职能优势和技术优势,强力打击“号贩子”,摧毁所谓“抢号神器”,还广大患者公平公正的就医环境,打造一片纯净的网络天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