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堂”是一种不合理的教学行为

2019-06-14 10:0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优美的下课铃声响了,我像灌了一大桶咖啡一样,全身的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了。可是老师的耳朵像塞上了耳塞一样什么也没有听到……老师快讲完吧!”近日,一篇小学生作文在网上热传,他生动形象的“吐槽”,把不少人看乐了。(《重庆晨报》6月13日)

说到“拖堂”,绝大多数学生很反感,有的学生说,“有的老师可以完全听不到铃声两节课一起上完,我们连上厕所、站起来走动一下的时间都没有。”可为什么有些老师明知这种做法不对,为什么还要经常拖堂,甚至越来越频繁?

笔者以为,原因可能有多方面,但主要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心理方面,总认为自己要教的内容太多,40分钟讲不完,拖点堂是想让学生们多学点知识,或是将知识掌握得更牢固一些。二是备课不充分,或是上课的节奏没把握好,导致时间不够用,说得重一点,就是课堂教学有所失误。

老师拖堂,不管有什么理由和原因,其性质都是一种不合理、不科学的教学行为。表面上看,老师拖堂好像是对学生认真负责的一种敬业精神体现,但实际上,这只是老师的一厢情愿。老师拖堂,首先,是对学生的不尊重,影响了学生正常的课间宝贵的10钟休息时间。其次,前一堂课的拖堂会让学生大脑得到休息,可能会影响下一堂课其他老师的教学效果,引起同事的不满。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违背了现代教学规律,学生上课时思想集中,记忆思维都处在紧张状态之中。但只要下课铃声一响,思想就会自然放松,老师课讲得再好,学生也很难听进去,教学效果至少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有的学生甚至还会对老师产生反感情绪,久而久之,难免会影响学生心理和正常的师生关系。

欲治拖堂现象,首先是老师本人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把好课堂教学节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二是学校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不许拖堂。若有违反,应对老师进行严肃批评,若批评后还不改者应给予必要的处罚。上课铃声是 “命令”,下课铃声也是“命令”,作为老师应该在学生面前以身作则,令行禁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