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倾尽为民之力 善谋百姓福祉

2019-06-13 06:12: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发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动员令。

做深做细民政工作,是共产党人书写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答卷的最好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民政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和推进,相继出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双拥优抚安置、减灾救灾、城乡治理等系列制度,全省民政发展体制、城乡保障网络、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低保对象清理、婚丧习俗改革、社会组织党建、关爱留守儿童等多项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大批长期坚守民政特殊岗位一线的优秀分子,展现了民政人“侍奉孤寡老人如亲人、抚养孤残儿童视己出”的孺子牛精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政工作就是赢得民心的工作。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政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是初心和使命的直接体现。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民政工作中,就是要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守住民生底线,以民政工作实绩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有效途径。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行动指南,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民政工作始终,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成效取信于民。特别是面对我省1275万庞大老年人群,要及早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加快发展各类养老服务,积极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完善医养结合机制,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精神。要加快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探索公共财政购买服务新路子,构建政府、部门、社会、市场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大力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民政事务运行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民政服务。

民政工作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直接反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民政服务水平,既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又要着力消除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民政”。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民政工作作为宣传党的政策、执行党的决定、塑造党的形象、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手段,通过做深做细民政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温柔而坚定地呵护每个个体的希望,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