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人性

2019-06-12 16:0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圆

6月8日下午,高考刚结束,此刻本应是考生释放压力、缓解疲劳的关键时期。然而,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第一中学内却发生一起惨剧,两名高中生因琐事发生矛盾进而演变成肢体冲突,其中一名学生遭对方捅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高考过后,本来就应该开开心心的放假,静静等待高考放榜,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但这两名学生却因为一点点纠纷引发了恶性事件,一个丢了性命,一个毁了前程。这样的校园暴力令人悲痛的同时,也给家长和学校敲响了警钟: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人性。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的新闻并不少见:高校大学生利用化学试剂将舍友毒死;高三学生罗某杰因未完成作业,在与班主任交流过程中发生冲突,将班主任刺死......这些悲剧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教育的目的,不应只看中分数和成绩,一切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都不能以人性的缺失或降低为代价。

教育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不应当为了升学率忽视学生人格的培养。相比起学习成绩,学校更应该注重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情绪控制能力。冲动的人格是有缺陷的,作为老师,应该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等到悲剧发生才后悔莫及。

作为家长,不应只在物质上满足孩子,更应在精神上多些沟通交流,注重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在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力和抗挫折能力的同时,也不能因为害怕孩子在社会中吃亏而有意无意地向孩子灌输一些不正确的观念或行为,斗勇好胜的心态一定要积极引导,有暴力倾向的苗子一定要掐断,要教导孩子远离暴力,珍惜生命。

而青少年则要保持克制理性,和善待人,与人为善,即使对方是无理取闹,欺人太甚,也应该采取合法合理的渠道,千万不能以暴力解决矛盾,打架只会扩大矛盾,失手打死人面临牢狱之灾,整个人生也毁了。要用心体会生活中的美好,父母之爱,同窗之谊,师生之情,都在日常的点点滴滴。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无论如何都应切记:暴力不是解决困难的办法,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拥有健全的人格,不失善良的品性,才能发现美好,成就精彩的人生!

焦点图